伊拉克反政府示威「5天近百死」! 聯合國:暴力必須停止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圖/路透)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至今造成近百人死亡。(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爆發至今,已釀成至少99人死亡,將近4000人受傷。聯合國呼籲當局終止「沒有意義地失去生命」,回應人民訴求。聯合國伊拉克援助團團長普拉斯查特(Jeanine Hennis-Plasschaert)指出,5天以來已經造成太多傷亡,這一切「必須停止」。據了解,伊拉克許多年輕男性不滿高失業率與政府貪汙問題,因此發起示威。

聯合國表示,反政府示威已經造成將近100人死亡,是「沒有意義地失去生命」,這種情況必須被終止。普拉斯查特認為,那些導致生命逝去的人應該接受法律制裁。此外,美國也對此表達關注,呼籲伊拉克政府克制。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圖/路透)

▲伊拉克國會人權委員會表示,已有至少99人死亡,近4000人受傷。(圖/路透)

根據BBC,伊拉克年輕人不滿失業情況、糟糕的公共服務與貪汙政府,1日在首都巴格達(Baghdad)發起示威,並且逐漸蔓延到南部城市。政府出動維安部隊驅散集會,實施宵禁、封鎖網路,但是禁令5日解除以後,重要示威據點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仍被封鎖。維安部隊被指控對人民使用真槍實彈與催淚瓦斯。伊拉克國會人權委員會表示,已有至少99人死亡,近4000人受傷。

《衛報》指出,抗議人士以年輕男性為主,自稱與任何政黨或宗教沒有關聯。文內也提到,他們攻擊數家電視台、迪瓦尼耶(Diwaniyah)政府大樓,也對納西耶里(Nasiriyah)6個政黨的總部縱火。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圖/路透)

▲伊拉克總理馬帝表示,將會全力支持維安部隊。(圖/路透)

伊拉克總理馬赫迪(Adel Abdel Mahdi)表示,將會全力支持維安部隊,稱那些行為遵守「國際標準」。雖然他4日誓言回應抗議者訴求,卻也警告伊拉克的社會問題「沒有魔法般的解決方案」。

伊拉克著名什葉派領袖西斯塔尼(Ayatollah Ali al-Sistani)批評,政府「沒有回答人民打擊貪腐的要求,也沒有做出任何具體的成果」,應該立刻回應改革呼聲。

伊拉克是全球第五大石油生產與出口國,也是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的第二大產油國。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當地青年失業率高達25%。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9死400多傷」 首都巴格達3日起宵禁

►警「實彈開火」28死!失業大學生「口袋剩6元」 伊拉克人爆氣上街示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