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蔡玉真挖出杜英宗往事 博達案、明基併西門子手機都是慘痛教訓

▲▼杜英宗、尹衍樑。(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

▲南山人壽前董事長杜英宗、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財經中心/採訪報導

南山人壽「新系統連環失控」被金管會重罰3000萬元、董事長杜英宗被停職2年,資深媒體人蔡玉真並不驚訝,她點出,杜英宗以前擔任花旗環球台灣區董事長時,曾經辦過多起大型併購案或籌資案,「但這些有慘痛的教訓」,其中包括博達案。

蔡玉真說,尹衍樑當初找杜英宗,背景是潤成投資公司自美國國際集團(AIG)以21億餘美元取得南山人壽97.57%股權,當時整個財務處理是由杜英宗負責。因為杜英宗有一些經驗,出身投資銀行圈,也曾任花旗環球台灣區董事長,「但這些有慘痛的教訓」。

蔡玉真舉幾個杜英宗有名的案子為例,例如,花旗環球負責承銷博達海外存託憑證(GDR),或是宏碁、明基電通(BenQ)併購西門子手機部門,虧損350億元讓李焜耀耿耿於懷、花錢上了一堂投資課等,杜英宗都弄得一身腥。

蔡玉真說,其中,最臭的就是博達案。時任花旗環球台灣區董事長的杜英宗,準備幫博達發行1億美元的GDR,後來沒有發行,但很多訊息是「高價時,博達有GDR」吸引多人進場,成為史上嚴重的掏空案。當時花旗環球稱,博達科技董事長葉素菲通知不發行,杜英宗也稱自己是「被通知不發行」的受害人,但對投資人而言,「花旗環球有這樣的動作,所以我就買進博達」,投資人當然會生氣,蔡玉真相信這有連帶的責任。

▲▼新版,名嘴蔡玉真。(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圖/記者李毓康攝,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