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沙國2煉油廠遭無人機攻擊起火「每日石油減產50%」!將衝擊油價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的沙烏地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兩座設施在14日凌晨遭到無人機攻擊,發生火災,隨後火勢雖獲得控制,但沙國政府隨後宣布,兩座煉油廠將暫時停產,該國每日石油總產量將大約減少50%。葉門叛亂組織隨後聲稱派無人機攻擊,但美國譴責伊朗才是背後主使。

▲▼沙烏地阿拉伯的「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受到無人機攻擊。(圖/路透)

▲「阿美石油公司」位在阿布蓋格的設施受到無人機攻擊,造成失火。(圖/路透)

沙國能源部長阿布杜拉齊茲(Abdulaziz bin Salman)投過官媒「沙烏地通訊社」發布聲明指出,兩座煉油廠將暫時停產,這次的事件使每天原油產量減少約570萬桶,大約占該國總產量的50%。這兩座設施分別位在阿布蓋格(Abqaiq)與胡賴斯(Khurais)。

隨後阿美石油公司總經理也表示,事件中無人受傷。葉門的什葉派激進團體「胡塞運動」(Houthi)隨後發布聲明指出,他們部署10架無人機發動攻擊,並保證將會擴大對沙烏地的攻擊範圍,發言人在透過當地媒體指出,週六的攻擊是在沙國發動最大的規模的行動。

▲▼沙烏地阿拉伯的「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受到無人機攻擊。(圖/路透)

阿布蓋格的設施,可見到濃黑煙。(圖/路透)

不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譴責伊朗才是攻擊的幕後主使,「無預期地攻擊世界的能源供應」,且沒有證據顯示無人機是從葉門來的。他還表示,「我們呼籲所有國家一同公開明確地譴責伊朗」,美國則會與其盟友一同確保能源市場能夠持續供應,且伊朗會為此攻擊負責。「胡塞運動」背後的支持即為伊朗。

沙烏地通訊社報導也指出,沙國王儲薩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 )已經透過電話,與美國總統川普討論此事,並表示沙國願意對抗並處理恐怖份子的攻擊,白宮則指出,川普向薩爾曼表達美國的支持,且會幫助沙國增加防衛。

BBC文章中分析,阿美石油不只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者,還是獲利最高的企業,被形容是「統治沙烏地的公司」。而位在阿布蓋格的油田是該公司最大的設施,可以處理全球7%的能源供應,即便是短暫的中斷營運都影響供給,也可預期周一開始,會對全球油價產生重大影響。

►勝過高鐵撿到3百萬的快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