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是「台灣人健康殺手」!康健人壽助偏鄉篩檢 5000名學童及早檢查

心痛,心絞痛,心臟病。(圖/達志/示意圖)

▲心臟病必須提早發現、及時治療。(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心臟病是台灣民眾無形的健康殺手,壽險業者為求關懷心臟健康,最近與中華民國兒童心臟病基金會贊助偏鄉學童心臟篩檢項目,協助早期發現心臟異常的兒童轉診與追蹤,達到早期治療目的,並與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合作舉辦「自行車教學」協助建立正確運動習慣,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總計超過5000名學童受惠。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心臟疾病為台灣民眾第二號殺手 ,已連續17年盤據台灣人死因前三名;而與2017年相較,因心臟疾病的死亡人數明顯提升,且有年輕化趨勢。

康健人壽總經理暨執行長邵駿崴(Tim Shields)表示,康健人壽在台深耕30年,作為台灣企業公民的一份子,「我們長期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確保健康及促進各年齡層福祉』的願景。」

邵駿崴說,心臟病為台灣民眾第二大健康殺手,因此康健人壽積極推廣心臟健康的重要性,更把健康生活的理念擴大到偏鄉與先天性心臟病兒童,透過心臟病篩檢及運動推廣,讓更多兒童擁有更健康、更幸福、更安心的未來。

▲心臟。(示意圖/達志影像)

▲心臟疾病的預防遠比治療來得重要。(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心臟病篩檢在學生的健檢項目中並不普及,為及早發現心臟病童並協助轉診治療,康健人壽贊助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由小兒心臟科醫師為新北市學童進行心臟病篩檢及身體理學檢查,將醫療資源擴及偏遠鄉鎮。

透過這次篩檢,發現了數名有心雜音狀況的學童,經轉診至醫院後,確認無需進行特別醫療處置,讓家長們得以放心;還有部分原本患有心臟病且曾接受手術治療的兒童未固定回診,也利用此次活動進一步安排他們轉診追蹤。

根據國際研究顯示,自行車有助降低心臟病風險達26% ,是對心臟最有益的運動之一。因此,康健人壽也與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為心臟病童開設課程,舉辦首屆「騎向『心』健康」自行車課程,透過室內、戶外騎乘教學,在醫師與專業領隊輔助下,讓病童及家屬在正確的觀念中適度運動,建立健康的生活習慣。

▲康健人壽攜手中華民國兒童心臟病基金會,透過偏鄉心臟病篩檢及運動推廣,讓更多兒童擁有更健康的未來。(圖/康健人壽提供)

▲康健人壽攜手中華民國兒童心臟病基金會,透過偏鄉心臟病篩檢及運動推廣,讓更多兒童擁有更健康的未來。(圖/康健人壽提供)

中華民國心臟病基金會執行長王主科教授表示,許多家長常有先天性心臟病童不適合運動的迷思,其實長久缺乏運動會造成病童獲得更多心臟負擔,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另一方面,孩子們也可能因無法透過運動認識朋友而導致生活圈封閉、自信低落。

事實上,先天性心臟病童只要經過檢測,就能從事騎乘自行車等運動訓練心肺功能。心臟疾病的預防遠比治療來得重要,例如透過戒菸、適度的體能活動、健康飲食、減輕壓力等,都可有效預防相關疾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