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特勤:國安超買免稅品可追至老李時代 馬英九久安專案也約4000條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有關國安人員超買9800條免稅菸一案,據內情人士坦言,這其實是行之有年的陋習,這位侍衛長室的少校行政官吳宗憲,不過是揪團代訂的菜鳥。而資深退休特勤人員表示,經查這從李登輝時代的大安警衛室就有,就以總統馬英九任內最後一次出訪「久安專案」為例,歷來專案至少這些團購的免稅煙品隨便都有4000條起跳。

▲▼免稅菸。(圖/記者張一中攝)

▲機場免稅商店販售的免稅菸。(圖/記者張一中攝)

黃國昌在22日下午的踢爆記者會中指出,有國安局官員利用陪同總統出訪的專機,先透過華航高層在系統後台預訂9200條的免稅菸品(金額高達645萬元),並透過國賓特殊通關禮遇,夾帶入境。

針對此案,總統府聲明指出,總統對此深感震怒,責令相關單位嚴查嚴辦。而為就此一情事負責,國安局彭勝竹局長已向總統請辭獲准;總統府張捷侍衛長則自請處分並將予以調職。

▼黃國昌踢爆國安局超買免稅菸品。(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踢爆國安局走私免稅菸品。(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在此同時,各界把矛頭指向一名侍衛長室的少校行政官吳宗憲。對此,內情人士坦言,國安局這種藉由總統出訪期間,超量向航空公司訂購免稅品的陋習,其實早已行之有年,金額數量都有相當規模,一直以來被當成內部人士的「福利」,名字出現在訂購名單上的吳宗憲,只是揪團代訂的菜鳥。

資深退休特勤表示,利用元首在內的長官出訪超買免稅菸酒,長年一直以來都有,幾任總統下來,幾乎就成為標準作業,經查最早可以追溯到李登輝時代的「大安警衛室」。他形容,當時簡直是一櫃一櫃直接運出去。

因此,對於這位吳宗憲,資深退休特勤表示,只是負責行政的菜鳥學弟負責在出國前開團購,然後向航空公司買免稅品,「專案」結束返國後出貨面交。

前資深特勤官員說,整件事實質上就是特勤人員的「代購」,現在搞成貪污罪來辦,形同幾年前一度要辦公務員國旅卡「假旅遊、真刷卡」,結果只變成「屠殺」這些超買免稅品的軍職,但長期以來制度上的漏洞,卻沒人要檢討。

該官員表示,要檢討的,應該是這將近20年來,為什麼可以這樣下單?航空公司為什麼願意接單?購買的程序是什麼?後來有沒有轉售?這每個細節都牽涉不同的法律制度跟責任,這才是必須釐清的,「而如果這是長久以來積習,那問題是在制度漏洞,而不是去把這些年輕軍官殺雞儆猴。」

▼ 國安局2官員涉超買免稅菸案現身,被調查局人員快步帶上車。(圖/突發中心)

▲▼快訊/國安局2官員涉私菸案現身!被調查局人員快步帶上車。(圖/突發中心)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 彭勝竹請辭國安局長、柯承亨代理 蔡英文3點聲明:深刻檢討杜絕弊端
► 
「國安局吳宗憲」正面照曝光!走私9800條菸…暴利507萬 最重判無期
► 
國安局「吳宗憲」一張卡刷645萬?立委質疑高層涉案:他是倒楣替死鬼

更多內幕...

► 1個人刷卡買645萬免稅菸?黃國昌點名華航董座謝世謙、國安會李大維
► 
6600條七星免稅菸轉手省382萬元 總統府、國安局都被點名有人買
► 
國安局「吳宗憲」是揪團代訂菜鳥 超購免稅菸行之有年陋習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