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頂聖母峰24次!「超級雪巴」揭死亡之謎:初學者低估危險性

▲▼被稱作「超級雪巴」的49歲尼泊爾嚮導瑞塔(Kami Rita Sherpa)在一週內兩度登上聖母峰,創下24次成功攻頂的世界紀錄。(圖/路透)

▲被稱作「超級雪巴」的49歲尼泊爾嚮導瑞塔,他認為,經驗不足的登山客過多,才是造成攀登聖母峰死亡人數飆升的主因。(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2019年聖母峰登山季開始,在大約兩周的時間內就有11名登山客死亡,外界普遍認為主因為登山人數過多,導致登山客長時間等待。攀登聖母峰的紀錄保持人、尼泊爾雪巴人嚮導瑞塔(Kami Rita)則指出,他認為太多人低估了登頂難度、高估自身實力,才是關鍵。

瑞塔舉例,他日前帶著30多歲的中國登山客王雲飛,一開始的旅程就很不順利,王雲飛花了19個小時才從聖母峰大本營徒步至二號營地,是預期時間的兩倍,因此他認為王還未做好攻頂準備。

幾天後,王雲飛重新加入小組,從大本營出發,一開始很順利,但是到了6000公尺的時候,王雲飛已經非常依賴氧氣罐,而這個補給通常會流到7千公尺以上使用。5月13日,他帶著疲憊不堪、喘不過氣的王雲飛狼狽回到海拔7162公尺的三號營地,王先前從未爬過這麼高海拔,瑞塔則協助幫忙戴上氧氣面罩,並且立刻決定,要將王雲飛送下山,回到安全的區域。

瑞塔表示,自己一直以來都盡力確保每位客戶都能成功登頂,但是底線是,「當我注意到任何一個人撐不下去的時候,就會中止任務」。他提到,山上隨時有雪崩的危險,而從三號營地再往上的道路變得更陡峭危險,「如果有懷疑的話,下山一定是最好的選擇,只要可以活下來,聖母峰永遠都會在那邊等著你」。

▲▼聖母峰大排長龍。(圖/CFP)

▲聖母峰今年登山季死亡人數飆升。(圖/CFP)

今年登山季是4年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已經有11個人命喪世界之巔,雖然外界普遍歸咎於山頂塞車、天氣惡劣以及登山許可證濫發等問題,但瑞塔認為,愈越來越多項王雲飛這樣經驗不足的登山客上山,才是問題更加嚴重的主因。

他也譴責,某些旅遊公司向初學者低估了登山的風險,「人潮擁擠已經不是新鮮事了這不是一直有人死亡的理由,是因為某些旅遊公司向無經驗的年輕登山客形容,登聖母峰很簡單,但這從來都不是易事」。

▲▼聖母峰,攻頂。(圖/路透)

▲許多人想挑戰世界之巔但登山專家艾內特認為,遊客應該要了解聖母峰有多麼的危險。(圖/路透)

知名登山專家艾內特(Alan Arnette)也時常警告缺乏登山經驗的門外漢遊客,應該要了解聖母峰有多麼的危險,「登山者該醒醒了,他們應該要明白,向聖母峰這樣雄偉高大的山是很危險的,並且要拋棄『跟著有10次登頂經驗的雪巴人嚮導就不會出事』這樣的觀念」。

艾內特提到,即便是最健壯的雪巴人也無法拖著一個失去行動能力的人下山,更不要指望額外的氧氣補給可以一瞬間送到8千多公尺的高山上,「即便直升機,也會受到各種限制,救援裝置或是GPS也一樣」。

「雪巴人」是喜馬拉雅地區的一個原住民族,對於尼泊爾以外的人來說,已經成為攀登聖母峰向的代名詞。瑞塔從1992年開始但任嚮導,目前是攀登聖母峰次數最多的紀錄保持人,他在上個月底第24次成功登頂,「我對待每一次爬山過程都如第一次般的真誠,每當有客戶成功時,真的讓我欣喜不已,我相信破紀錄只是附加的而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