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創下4個第一! 首次網路直播迎「春花綻放」新時代

▲▼ 日本新年號「令和」出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親自解說新年號「令和」的含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今日公布新年號「令和」,取自於和歌《萬葉集》中的梅花之歌,有盼望人民如梅花般綻放的含意。此次創下史上4項紀錄,包括首次用出自日本古籍《萬葉集》的字、日本憲政史上首次在天皇「生前退位」變更年號、首次在新天皇即位前由現任天皇簽署政令公佈新年號,以及首次用網路現場直播。

新年號需要包含日本國民的理想和願景,也不能觸犯諸多禁忌。過去247個年號均出自中國古籍,多數為《四書五經》等唐代之前的古典文獻,如「平成」出自《史記》的「內平外成」與《書經》的「地平天成」。這次許多人希望改用日本古籍,如《萬葉集》和《日本書紀》等。

▲▼日本新年號「令和」出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民眾慶祝新時代的來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新年號「令和」出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明仁天皇將於4月30日退位,由德仁皇太子於隔日5月1日正式即位。明仁天皇以年事已高、健康欠佳為由,在於2016年宣佈以退位方式實現換代,天皇「生前退位」而變更年號,在日本憲政史上是第一次。天皇結束統治後,會用年號重新命名,因此明仁天皇以後將被稱為平成天皇。

▼ 日本德仁皇太子、皇太子妃雅子將於5月分別成為天皇和皇后。(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德仁皇太子、皇太子妃雅子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明治時代以來,改元是採用一代天皇一個年號的「一世一元」制,伴隨天皇去世、皇位繼承時實施的。這次是首次在新天皇即位前,由現任天皇簽署政令公佈新年號,先前也遭到堅持「一世一元」的保守派批評。不過,為緩解變更年號帶來的不便,日本政府提前1個月公佈,讓政府部門和企業有時間調整。

此外,日本第一次通過網路現場直播公布新年號,1989年改元「平成」時是由電視轉播,而時任官房長官小淵惠三代讀時任首相竹下登的演說。隨著科技發展,這次透過官方帳號在社群網站上直播,首相安倍晉三也親自說明,「令和」是盼望「像嚴冬後仍漂亮盛開造訪春天的梅花一樣,日本每一個人都能伴隨希望、大大的盛開」。

► 影/日本天皇新年號「令和」出爐!出自和歌《萬葉集》 5月1日改元

► 影/首次採用《萬葉集》!日本「令和」新年號 懶人包一次看懂

►德仁、雅子妃面臨重擔! 「令和時代」承襲傳統之路或開啟新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