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人倒戈!參議院獲51票支持「中止緊急狀態」 川普仍可動用否決權

▲▼參議院民主黨獲多數票支持「反對緊急狀態」議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參議院民主黨獲多數票支持「反對緊急狀態」議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為了美墨邊境圍牆經費,2月15日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26日眾議院表決通過撤銷緊急狀態的議案。議案送交參議院後,也獲4名共和黨議員倒戈支持,目前已確定會通過。雖然外界認為,就算國會通過議案,川普也會動用否決權,但仍可向川普表達強烈譴責。

儘管共和黨在參議院有多數席次優勢,但依舊擋不住國會議員對川普此舉的反對立場,目前確定有4名共和黨議員,包含柯林斯(Susan Collins)、蒂利斯(Thom Tillis)、穆考斯基(Lisa Murkowksi)與保羅(Rand Paul)都已表態,這也使民主黨獲得51票的多數票。民主黨認為,共和黨內應該不只有4名支持這項議案的議員,先前有許多人都擔心這項僅緊急狀態的合憲性,並指出,這樣的作法會替往後的總統開下先例,國會就不再具有監督作用。

共和黨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在本周末宣佈,將支持中止國家緊急狀態,成為第4位支持議案的共和黨人,他更直言,「我支持川普,但我沒辦法支持宣布緊急狀態、沒辦法支持總統花國會沒同意的錢,儘管我們需要錢來維護邊界安全,但仍不能取消國會的制衡功能。」

雖然就算議案通過,川普也可以利用否決權來禁止議案生效,但川普任內尚未使用過任何否決權,目前仍不清楚他的預期作法。另外這也是對白宮的一大警訊,因為就連同黨人士都不再支持他的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