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公園河道驚見50死豬漂浮 全身腫脹發臭汙染水源

▲▼死豬飄在河面上。(圖/翻攝自微博)

▲死豬漂浮在河面上。(圖/翻攝自微博)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自2018年非洲豬瘟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已有超過一半省市區出現確診個案。廣西省柳州市都樂公園大門附近的河面上,18日突然出現近50隻大大小小的死豬,引起居民人心惶惶;魚峰區動物衛生監督所獲報後,立刻集結工作人員趕往現場清理,預計需要為期2天時間才可處理完畢。

綜合陸媒報導,公園管理處的工作人員表示,園方在17日巡查工作時並未發現這些死豬,推測是當天夜裡的一場大雨,讓這些死豬從上游河段衝到了公園區域。只見在距離公園大門約200公尺處的都樂河邊上,有一大批被竹竿圍住的死豬,這些屍體因為長時間河水浸泡,早已渾身腫脹腐爛,空氣裡更散發超濃惡臭。

公園管理處辦公室主任曾艷說,都樂河上游流經柳江區的百朋、進德等鄉鎮,下游部分河段從都樂公園旁邊流過,園方在展開日常巡查工作時,會對河面上的異常漂浮物有所留意。「死豬順水漂入公園河段的情況,往年也曾多次出現,但數量不多,『每次也就一頭兩頭』,一次漂來數十頭死豬的情況非常罕見。」

據悉,都樂河是都樂公園與周邊村莊之間的一條「界河」,上游則存在不少養豬散戶及中小型豬場,一些豬場用來排放豬糞豬尿的水管更直接接往都樂河。不過對於死豬飄到下游,村民矢口否認,「有不少養豬場是外地人到村裡租房辦起來的,本地村民一般不會隨意排放污水。」

▼相關單位正將死豬撈起,進行無害化處理。(圖/翻攝自微博)

▲▼死豬飄在河面上。(圖/翻攝自微博)

部分居民則將此事推給更上游的養豬戶,「只要養豬,就難免會有死豬的情況出現,但是我怎麼可能把死豬丟到河裡去污染村民們的飲用水源?」柳江區水產畜牧獸醫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因為沿河村落的養殖戶數量較多,加上丟棄死豬的行為比較隱蔽,工作人員在查找死豬來源時,會面臨相當大的困難,希望廣大市民能夠提供有效線索,對養殖戶亂扔動物屍體、亂排養殖污水的行為進行舉報。

魚峰區動物衛生監督所相關負責人則說,漂浮河面上的死豬將被打撈上岸,運送至專門的焚化場所,進行無害化處理。「養殖戶如果遇到禽畜死亡的情況,應當自行採取措施,作無害化處理;沒有條件自行處理的,可向有關部門求助,由專業機構上門收集,運送到指定場所進行無害化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