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家廉失言遭「拔官」 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實話但不該說

▲▼麥家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麥家廉(John McCallum)27日被辭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麥家廉(John McCallum)基於加拿大駐中國大使的身分,本不該對「孟晚舟案」多加評論,卻兩度對媒體發表敏感談話,最終遭到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拔官」。前任大使、資深專業外交官趙樸(Guy Saint-Jacques)對此曾表示麥家廉「說的是實話,但他應該閉緊嘴巴。」

►►評論孟晚舟案引強烈反彈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我的說法有誤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圖中) 與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左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美聯社》26日報導,趙樸說,「如果美國放棄引度孟晚舟的話,我們真的會很高興,但他(麥家廉)應該要知道怎麼做,尤其這禮拜才被強迫發表聲明而已。」趙樸認為,這的確是邁家廉犯下的又一個錯誤,由於新大使上台可能需要的時間太長,開除他對2名被中國拘留的加拿大人並沒有幫助,中國也可能不會配合。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再談孟晚舟案」:若美國放棄引渡就好了

▲▼資深專業外交官趙樸(Guy Saint-Jacques,右一)曾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右一)針對麥家廉失言風波表態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趙樸表示,也許麥家廉已經得出結論,知道自己在任的時間已經不長而且也不在乎,「但我們需要一個大使在位,因為前方還有動盪正在等著。」

在與中國駐蒙特婁總領事於24日對談過後,趙樸說,對方回報「中國對於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一事涉及中美貿易談話感到非常憤怒。」他表示,「他們(中國)視自己為一個超級強權,而把我們(加拿大)看成一個附庸國,也沒有試著了解加拿大人在整個事件中的感受。」

針對邁家廉聲明中所謂的「失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5日就指出,不管加方怎麼說,中方在這一問題上的立場從一開始就非常明確,「這件事從一開始加方就犯了嚴重錯誤,這絕對不是一起普通的司法案件,而是嚴重的政治事件,我們希望加方能夠認清這一事件的本質,不要做火中取栗的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