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今晚再探10度」彰化以北低溫特報 年前最後上班日北部轉濕冷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強烈大陸冷氣團發威,中央氣象局觀測,今天(27日)清晨西半部空曠地區低溫約12至14度,全台最低溫出現在蘇澳的12.4度,宜蘭13.1度、淡水13.3度居次,若加上自動測站,最低溫則是在羅東的11.4度,今晚至周一(28日)清晨12縣市將下探10度。氣象局預報,過年前最後上班日、周五(2月1日)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北部及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

▲▼天氣 低溫 大陸冷氣團 寒流。(圖/記者屠惠剛攝)

▲氣象局說,今北台灣整天涼冷,中南部日夜溫差大。(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上午持續對12縣市發布「低溫特報」,強烈大陸冷氣團及輻射冷卻影響,今晚至周一晨彰化以北、宜蘭沿海、空曠地區及金門、馬祖將出現攝氏10度左右低溫。氣象局說,北台灣今一整天仍偏涼冷,高溫約18、19度,中南部及花東約20至24度,中南部日夜溫差較大;這波冷氣團水氣偏少,僅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大致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氣象局表示,周一清晨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仍偏冷,白天起至周二(29日)強烈大陸冷氣團稍減弱,氣溫逐漸回升,但清晨氣溫仍低,西半部日夜溫差大;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

▼氣象局觀測,今晨西半部空曠地區低溫約12至14度。(圖/氣象局/下同)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指出,周三(30日)、周四(31日)轉南風,回溫狀況更加明顯,且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周五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北部天氣較涼,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的天氣。

氣象局預報,周六(2月2日)東北季風稍減弱,氣溫回升,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僅東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雨;下周日(2月3日)至下周二(2月5日)氣溫回升,東半部仍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大多多雲到晴。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今晨實測低溫,馬祖6.8度、金門10度、本島平地羅東11.4度、深坑11.8度、鯉魚潭12.2度,西半部前幾天靠輻射冷卻作用,最低溫屢降至10度以下,如今已不復出現,原因是地表風強,破壞輻射冷卻作用。

▼周二到周四將逐漸回暖,周五又降溫。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指出,今晨東半部宜、花的低溫則比上波略低,顯示流向東側的冷空氣比上波多;而台北市也因雲多、風大,無輻射冷卻作用,截至目前為止最低溫14.1度,使得這波冷空氣僅符合大陸冷氣團的標準;今晨真實色調衛星雲圖顯示,東海的雲街(cloud street)仍保持開放胞(open cell)特微,在台灣附近已呈現閉合胞(close cell),代表乾冷空氣已被海洋增暖、增濕。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台灣上空的雲層將逐漸減少,偶見陽光露臉,但天氣仍偏冷;周一西半部轉為「晴朗早晚冷」的天氣,清晨於沿海、空曠部分地區仍有接近10度左右的低溫,白天冬陽現、感覺舒適,氣溫回升;周二至至周四冷空氣逐日減弱,白天氣溫漸升,早晚仍偏低,日夜溫差大;周五另一小股冷空氣南下,天氣明顯轉變,迎風面有雨、氣溫降,北台灣轉冷;周六冷空氣減弱,天氣好轉,氣溫回升。

【新增氣象局低溫特報】

上線時間0729

更新時間091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