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薪83塊台幣!剛果童工「吸毒粉塵+工時12hr」 只為挖「鈷」求生存

▲▼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鋰電池現在被廣泛使用在手機、筆電甚至是被用來幫電動車充電,而構成鋰電池最重要成分的「鈷」,你知道是怎麼來的嗎?位於非洲中部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有很多礦山,許多年紀未滿10歲的小孩,每天為了2英鎊(約83塊台幣)的生活費,在礦坑裡工作12個小時,更有人被毒品控制,要在埋有地雷、85英尺(約25公尺)深的地下深處挖礦,若是不從就很有可能遭到毆打或是被狗咬,導致這些年紀即小的孩子出現流鼻血、瘦弱、全身是傷的狀況。

根據外媒報導,剛果的礦產供應量占全世界的60%,大多數被中國的公司所擁有,許多電話製造業痛苦地指出,他們盡量避免向使用童工的公司購買礦源,但是剛果等國家的不透明供應鏈,讓他們無法確定「鈷」的來源。

國際特赦組織在2016年時發現,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在法律上,要求礦業公司公開報告其「鈷」的供應鏈。一名在礦地工作的少女格雷斯(Grace Baswampeta)表示,她從7歲開始在進入礦地工作,每天工時12個小時,工作時只能待在有毒的礦物粉塵的地方呼吸,使得她的鼻子裡會出現流血的症狀;而挖礦時必須使用徒手,如果挖太慢就會被衛兵惡狠狠地毆打。

格雷斯是當地4萬名每天收入僅有2英鎊的少年之一,他們不是要找高價的黃金和鑽石,而是為了在現在社會極受歡迎的東西—藍灰色的鈷。其中有一些人被迫吸食毒品,然後進入充滿危險的地下,花費數小時在漆黑、狹窄、無法站立的地道中挖掘,而且過去已經有好幾條地道坍塌,活埋了許多人。

另一名孩子亞尼克(Yannick Tshisola)在父母離婚之後,帶著生病的祖母到礦場開始工作,那時的他只有14歲,他必須找到工作才能為家人買食物和水,而且需要擁有快速學習的能力,否則就會遭受暴力對待;儘管如此,他還是沒天沒夜的工作了3年,每天可以拿到4英鎊(約165元台幣)或是5英鎊(約206元台幣)的錢,但最終還是取決於礦主想支付多少的費用。

不過幸運的是,亞尼克被當地的慈善機構「The Good Shepherd」救援,並被送去接受醫療護理,現在正在接受培訓,預計可以成為一名機械工程師。剛果民主共和國南部科盧韋齊(Kolwezi)的「好牧人兒童保護計畫(the Good Shepherd Programme)」經理倫格(Jean Leng)說,這些挖礦的小孩在找到鈷之後,會拿去給礦業公司的代表,談判決定這塊礦物值多少錢,但是從小孩所提供給他們的消息來看,公司似乎是利用了孩子們,而且沒有任何可以保護小孩的系統;在礦場的工作情形令人震驚,因為有些被雇來的士兵,或是那些要求小孩進入礦坑的人會襲擊孩子們,甚至是放狗去咬人。

根據國際特赦組織在2016年發布的報告,在剛果礦場中最大的公司是「剛果東方礦業國際公司」,這是中國浙江華友鈷業公司的子公司,該公司為蘋果、戴爾、惠普、華為、微軟、三星等公司供應產品。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羅倫(Lauren Armistead)說,雖然近來供應鏈的透明度變高,但進展有限,其中表現最好的是蘋果公司,而最差的則是華為和微軟;這些科技公司應該相當清楚,許多兒童被派去找礦物更因此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