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屆滿2年! 哪些競選政見實現了?

▲▼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屆滿2周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月20日,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屆滿2周年,4年任期過了一半,已經達成了不少當初的競選政見,例如大大增加國防軍費預算,不過也有許多提案沒有進展,如1兆基礎建設計畫等。美媒《NPR》整理出川普各項政見的執行進度,一窺「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過程。

已完成

* 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川普在競選期間不斷批評TPP,更在當選後於2017年1月宣布退出。

* 減稅與賦稅簡化

去年第一季,川普完成史上最大規模的減稅方案,刺激了經濟增長。白宮表示,未來10年將繼續保持高增長率,但許多其他分析師認為,這只是短期的現象,將在未來一兩年內消退。

* 增加石油產量

川普承諾推廣化石燃料,而去年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

* 找到遞補大法官斯卡利亞(Antonin Scalia)的人選

川普上任不久後,就提名保守派的戈薩奇(Neil Gorsuch)遞補斯卡利亞;2018年再度提名同樣是保守派的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卡瓦諾遭到多人指控性侵、性騷擾,但仍成為美國第114位最高法院大法官。

▼ 川普任期過了一半,已經達成了不少當初的競選政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進行中

* 在美墨邊境建造圍牆

國會兩大政黨對川普所要求的57億築牆經費一直沒有共識,聯邦政府部分停擺已創下史上最長紀錄。

國會已經批准以現有的設計,建造和翻新124英里(約200公里)的邊界屏障。其中,有40英里(約64公里)的翻新工程已經完成或正在進行,另有61英里(約98公里)的工程預計在今年展開。

* 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已就新版NAFTA進行協商,川普稱之為《美墨加協定》(USMCA),目前仍有待國會批准。另一方面,原先TPP的11個成員國更名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後重新出發,於2018年12月30日起生效。

* 廢除、替換俗稱「歐記健保」(Obamacare)的「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

共和黨人一直以來反對2010年通過的歐記健保,這是前總統歐巴馬任內的代表性內政成就,川普曾多次嘗試廢除,至今未成功。德州聯邦法官2018年12月裁定,歐記健保違反憲法,這項裁定可能會被上訴至最高法院。

▼ 美墨邊境建造圍牆一事導致聯邦政府部分停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美國總統川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尚無動作

* 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川普競選時聲稱,上任第一天就要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他也曾批評,中國是「匯率操控總冠軍」。然而,美國財政部2018年10月公布的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中,沒有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 啟動1兆基礎建設計畫

川普競選期間喊出編列1兆美元翻新基礎建設,是「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重要政策之一。然而隨著美中貿易戰開打,計畫一再被推延,計畫項目中還包括具有高度爭議性的環保問題。此外,聯邦和州政府之間財務負擔也是一大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