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列車底盤竄火旅客狂逃!台鐵還原「驚險10分鐘」:每年發生2次

我們想讓你知道…畫面看起來有點可怕....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今(21)早,台鐵南下1137區間車行經板橋車站月台時,疑似鬆軔不良(剎車系統),導致故障過熱起火,從現場畫面可以得知,車子底盤不斷有火苗竄出,民眾狂喊「著火、著火,下車!」,幾乎是飛奔逃離車廂內,台鐵局稍早也還原這「驚險10分鐘」,並透露這樣的狀況每年平均發生2次,至於這起事件的確切起因,要等列車返段後才能確認。

▲▼板橋區間車底盤冒火。(圖/記者曹悅華翻攝)

▲旅客逃竄畫面。(圖/記者曹悅華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了解,今天上午8點44分,台鐵南下1137區間車到板橋車站月台,因鬆軔不良,有疑似故障過熱起火狀況,現場傳來濃烈的燒焦味,待現場列車長通報處理維修後,在上午8點54分緊急處理修復完畢,列車延遲了12分鐘,所幸沒造成任何人員受傷,台鐵快速排除故障已恢復通車。

對此,台鐵局表示,初步認定是剎車系統出問題,鬆軔不良所導致,但因為板橋車站屬於地下段,很黑暗的情況下火花就會看起來更加明顯,台鐵局用經驗還原當時狀況,通常在煞車系統突然出問題後,繼續開車10分鐘左右(2、3個站),合成閘瓦內塑膠就會因為過熱而變色,起初是變紅色,再來是冒煙,溫度再高的話會產生火花,同時伴隨燒焦味,而因為板橋站處在位置漆黑,所以竄火狀況看起來更加明顯。

▲▼板橋區間車底盤冒火。(圖/記者曹悅華翻攝)

▲台鐵局說因鬆軔不良(剎車系統)導致車底盤冒火情況每年約發生2次。(圖/記者曹悅華翻攝)

台鐵局進一步指出,類似事件每年平均發生1到2次,屬突發性的事件,沒辦法預防,平常每3個月就會定期保養1次,必要時也會做更換,日常應用檢查則是3天1次,列車行駛前也會做確認,這次的事件會待車子反段後再做進一步的釐清,還不敢肯定全是鬆軔不良所導致,同時承諾在還沒有檢查完、試車完,不會再讓該列車提供載客服務。

至於有民眾質疑板橋站去(107)年亦發生類似冒火事件,台鐵局提到去年4月的確有,而且也是區間車,在萬華站時就有通報有燒焦味,只是沒有這次那麼嚴重有到起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