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會為台流血」 鄧小平前翻譯:兩岸10至15年內能完成統一

▲兩岸關係。(圖/路透社)

▲高志凱認為,兩岸10至15年內應能統一。(圖/路透社)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曾任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翻譯的高志凱接受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專訪時表示,習近平對台政策談話表明統一的進程已經展開,若繼續維持現狀只會增加兩岸的緊張局勢,「估計兩岸在10到15年內應能完成統一」。

高志凱是目前北京「全球化智庫」(CCG)的副主任,他說,毛澤東曾表示必須「解放」台灣,鄧小平則提出「和平統一」,從習近平的談話顯示,具體的統一進程已經展開;雖然習近平沒有明確點出統一的時間點,但有提到這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習近平指的是中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的那一刻,「也就是大約10至15年內」。

高志凱也說,「台灣人想要的是和平、穩定和高生活水準,如果維持現狀只會增加兩岸的緊張關係,壓縮台灣的經濟空間,倘若兩岸能針對軍事、外交及貿易問題達到共識,原本緊張的關係就可緩解。」

▼高志凱。(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高志凱。(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對於為何中國現在積極推動法理上的統一,高志凱回應,「川普總統執政下的美國大力干涉台灣事務,提升了中國處理台灣問題的急迫性,許多人擔心置之不理的話,問題只會更嚴重。」他接著說,儘管美國未來還是會繼續賣武器給台灣,將台灣當作與中國角力的籌碼,並阻止中國海軍進入太平洋,但「不相信美國會為台灣流血」。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上指出,「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蔡英文則表示,「身為中華民國總統我要再次發表立場,我鄭重指出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就是因為北京定義的就是一個中國,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這也是台灣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