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人民日報:從中美建交看4點啟示

▲▼川普和習近平。(圖/翻攝自新華社)

▲習近平與川普,中美建交40周年。(圖/新華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建交在1日迎來了40周年,《人民日報》也就這個議題歸納出了4點中美建交「啟示」,分別為中美關係「要在大勢中看」、「有矛盾是常態」、「矛盾越多,越要保持定力」、「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中美關係要在大勢中看

據《人民日報》評論指出,40年前中國改革開放、與美國建交幾乎是重疊在同一個時間點上,並非巧合,2017年中美雙邊貨物貿易額達5837億美元,是原本建交時的233倍;雙方交流日益頻繁,每天平均1.4萬人往來中美之間,每17分鐘就有1架飛機飛往對方國家;也建立起了100多個雙邊機制的政策協調與務實合作。

中美關係40年來雖經歷曲折,但向前的大勢不曾改變過,評論表示,中美在同一個全球經濟體系內相伴成長,雙方已經在經濟上深深地聯繫在了一起;美國面對的不僅是中國實力的快速發展、還有經濟全球化的「大勢」,想讓世界經濟的大海退回一個個孤立的小湖泊、小河流是不可能的;因此經濟全球化的大勢不可逆轉的道理正在於此。

▼習近平31日發表2019新年賀詞。(圖/新華社)

▲▼習近平31日發表2019新年賀詞。(圖/新華社)

中美關係全面且複雜,有矛盾是常態

評論指出,自1979年建交以來,合作與矛盾長期並存是常態,即使中美兩國政治、經濟、人文等領域的交流迅速擴大,但社會制度、意識形態、發展階段等差異,也使得美國對華戰略始終猶豫不決;美國也不避諱自己「兩面下注」的對華政策,只是在不同時期,接觸多一些,還是牽制多一些;合作多一些,還是遏止多一些。

「面對中美兩個大國之間全面且複雜的關係,不能幻想兩國關係會發展的一帆風順,但也不能對正在發展的新變化視若無睹」,評論表示,如何管理一個守成大國和一個迅速崛起大國之間的關係,探索新的共處之道,正是兩國當前面臨的共同挑戰,在這個過程中,中美不可避免地會出現分歧、摩擦甚至是對抗,但雙方都應該避免最壞的「全面對抗」情況發生。

▼習近平與川普於阿根廷G20期間進行晚宴。(圖/新華社)

▲川普與習近平於阿根廷進行晚宴。(圖/翻攝自新華網)

矛盾越多,越要保持定力

評論指出,中美貿易摩擦無疑是一個無法迴避的重大事件,從2018年3月到現在,中美雙方邊談邊打,中方既沒有因為對方的施壓而失去理智,更沒有因為史無前例的貿易摩擦而驚慌失措。

然而,中美關係近期出現了緩和,依照兩邊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雙方都在持續的釋放善意,美方暫停了原先的加稅節奏,中方也對美國部分大豆與大米開放了市場,並臨時降低了對美汽車的進口關稅。兩方也在近期進行了友善的通話,川普也指出「協商正取得積極進展,希望能達成好的成果。」

評論表示,考慮到美方挑起貿易摩擦的初衷,過去9個月美方在談判中的反覆無常,中方仍不可掉以輕心;面對貿易摩擦,「我們有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基礎與底氣」,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體系,經濟迴旋彈性大、韌性強,還有著13億多人口的內需市場。面對複雜形勢,中國要有「以不變應萬變」的戰略定力,對中國來說,搞好對美關係確實重要,也正在以最大誠意通過協商解決分歧;但更重要的還是「中國能夠扮好自己的事情,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中美建交40周年。(圖/新華社)

▲▼習近平。(圖/新華社)

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評論指出,中國改革開放在過去40年取得的成就,離不開中美合作的貢獻,美國也不僅只是這一過程的見證者、更是參與者及獲益者。

據統計資料,來自中國的廉價商品平均每年為每個美國家庭節省了850美元,美國對華出口、與中美雙向投資也提供了美國國內260萬的就業人口,巨大且快速成長的中國市場更為美國企業提供了大量的商業機會。

評論表示,中美合作不僅關乎兩國自身利益,也關係到全球的穩定與繁榮;40年來從共同解決問題地區到反對國際恐怖主義,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到促進全球經濟成長,中美都在其中展開了廣泛合作。

最後,評論指出,「中美合作可以辦成有利於兩國和世界的大事,對抗則對誰都是災難」,當下中美關係正在一個關鍵點,作為世界第一與第二大的經濟體,兩國朝著共同的方向前行,對彼此、對世界,都是一個巨大的「正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