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灣戰爭「沙漠風暴」大勝利 老布希確立美國世界警察地位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第41任總統老布希(George H.W. Bush)的家人30日晚間表示,高齡94歲的他已辭世。回顧他這一生的政績,包括1991年的波斯灣戰爭,他成功擊敗伊拉克並實施經濟制裁,在他任內期間也面臨蘇聯解體,冷戰結束,確立美國強權以及世界警察的地位。

《時代雜誌》報導,老布希1964年最早開始立足政壇時,是德州哈瑞斯縣共和黨大會主席,他在1988年總統大選中打敗民主黨強敵杜卡基斯(Michael Dukakis)。他任職總統期間,正好是冷戰終結之際,蘇聯解體,德國統一,此外,東歐也逐漸離開社會主義制度。

老布希經常被外界討論的政績當屬1991的波斯灣戰爭。當時伊拉克獨裁者海珊派軍入侵科威特,佔領全部的戰略要角,進而影響到石油資源。老布希掌握關鍵,組織反伊拉克34國家聯盟,66萬人的軍隊中美軍就佔了74%。

▲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圖/路透社)

▲ 美國前總統老布希離世,享壽94歲。(圖/路透社)

1991年1月12日,美國國會允許軍隊驅逐在科威特的伊拉克,隨後幾天聯軍開始實施「沙漠風暴行動」,藉由每天上千次的激烈空襲攻擊對手。直到1991年2月伊拉克同意蘇聯提出的停戰協議,同年2月26日軍隊陸續退出科威特;美軍也撤離波斯灣54萬人的軍隊。

除了波斯灣戰爭讓老布希贏得民意,美軍1989年也派兵入侵中美洲巴拿馬,這個行動又被稱為「正義之師作戰」(Operation Just Cause),老布希派出2.7萬名的美軍,推翻軍事獨裁的諾瑞嘉。

老布希是軍人出生,他擅長外交政策,一生經歷過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也走過1991年蘇聯解體。《時代》指出,老布希的民意調查曾高達90%,然而,隨著美國經濟陷入衰退,1992年6月失業率上升到7.8%,他和團隊都難以解決問題,1992年在總統選舉落敗。

►►快訊/美國前總統老布希過世 享壽94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