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星人切的? 南極驚見「矩形切面」大冰山

▲▼平頂冰山。(圖/翻攝自twitter/NASA)

▲南極拉森冰棚區域出現一座矩形的巨大冰山。(圖/翻攝自twitter/NASA)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冰山的變化一直是科學家們關注的焦點,日前南極拉森冰棚區域,赫然發現一座超級方正的冰山,工整的切面不禁使人聯想起金字塔,更讓許多網友紛紛驚呼是否為外星人的傑作。不過地質學家納斯(Trevor Nace)揭曉謎底,這只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罷了。

據《每日郵報》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日前發布一張冰山照,畫面中可以看到,這座冰山看起來像一座漂浮中的山脈,周圍的切面相當精緻整齊,似乎是用一個巨大的刀所創造的,雖然照片令網友震驚,但科學家們顯然已見怪不怪。

據了解,大部分人印象中的冰山,基本上都是尖端凸起的樣子,事實上還有一種冰山被人所忽略,就是「平頂冰山」(tabular icebergs)。地質學家納斯表示,NASA科學家布倫(Kelly Brunt)就曾指出,平頂冰山有鋒利近乎90度的側面,及平坦的頂部,通常是從冰棚上脫落。平頂冰山通常都是較為「年輕」的冰山,因為風和海浪終將冰山的垂直面侵蝕殆盡。

納斯說,漂浮的冰山通常只有10%的部分露出於海面上,不過在NASA的這張照片中,並不清楚該冰山是完全漂浮,還是有部分坐落在海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