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失蹤人口失智者佔一成 屏警屏基合作創造友善環境

▲屏東縣警局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為基層員警進行失智症衛教以及友善應對教戰守則。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縣警局與屏東督教醫院合作,為基層員警進行失智衛教及友善課程,為失智者提供友善環境。(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近三年失智失蹤人口約佔一成,且逐年增加」,屏東基督教醫院17日和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合作,為基層員警進行失智症衛教以及友善應對教戰守則,一起為失智友善環境共出心力。

這項課程設計將失智症患者可能出現的精神行為症狀,融入日常生活情境,讓員警更能辨識其行為外,屏基臨床心理師更結合警察執勤實際可能會碰到的情況,和在場學員討論。掌握「看、問、留、撥」四字訣,以及「不驚嚇、不催促、不傷害自尊」三個溝通原則,讓警察在碰到疑似失智症患者時,知道如何採取正確且友善的應對方式。

▲屏東縣警局與屏東基督教醫院合作,為基層員警進行失智症衛教以及友善應對教戰守則。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屏東警分局員警在分局禮堂上失智者友善課程。 

配合屏東縣政府警察局辦理「失蹤人口查尋工作講習」,本月10日至19日已分別在屏東、枋寮分局舉辦八場失智友善課程,有466位警員參與。

里港分局在上個月接獲報案,有一位未著衣服、全身赤裸、渾身髒黑的年長婦人坐在產業道路旁休息,因口齒不清,無法明確表明自己身分及住家。幸好想起有民眾報案家屬走失,這位長輩的特徵類似該報尋失蹤人口,而得以協助返家,家屬才告知婆婆患有失智症。

縣警局防治科科長劉坤宗表示,近三年屏東縣警局接獲的失蹤人口報案件數中,失智症患者走失的情況佔約6%-10%,且比例逐年增加;而失智協尋案件中,有超過九成五的比例為55歲以上的中高齡長者。屏東縣較全台提早三年進入高齡社會,失智症的議題應被高度重視,警察身為讓人民安心安全的環境守護者更是責無旁貸。

屏東基督教醫院董事長陳秀琴表示,在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專案的支持下,屏基自2015年開始推動「及早救智」計畫,今年擴大服務量能,期望打造出一個讓失智長輩及家屬安心走出家門、走入社區,並且讓一般民眾可以理解失智症,進而在面對失智患者時能夠「有敏感、能辨識、會對應、有行動」的失智友善環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