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戒癮治療光明契機 建置檢府醫網絡連繫平台

戒癮治療光明契機 建置檢府醫網絡連繫平台

▲鄭銘謙檢察長及張紹源副市長,率領與會人員,一起高喊『戒癮治療、光明契機』口號,宣誓遠離毒品的信念及展示成果。(圖/記者林悅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地檢署關注國內毒品濫用問題,為有效幫助施用毒品成癮之犯罪人口能夠戒除毒癮之危害,台南地檢署以治療為出發點,協助戒癮更生為目標,結合轄區內8家衛生福利部指定之戒癮醫院及社會資源網絡、警察機關,教育局及民間機構等單位,於8月28日下午2時,在南檢9樓大禮堂舉行聯繫平台記者會。

台南地檢署檢察長鄭銘謙指出,10幾年前他當主任檢察官時,緝毒成績很好,惟自家卻遭2次小偷,後來破案發現小偷是吸毒癮者,所以幫助戒癮,等於有助於提升改善治安環境。藉由聯繫平台的建構,除了連結檢察機關、社政單位、醫療機構、警察機關、教育機關及民間組織的資源,來協助施用毒品病犯更生,更希望透過資源共享和功能互補的方式,一同對於毒品戒治盡一份心力。

鄭銘謙說戒癮成功的三大支柱是自覺(有決心)、家庭支持、工作,三者標本兼治不可偏廢,像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抗毒手段殺無赦,足見對毒品的痛恨,而國人也有去國外販毒而被對方判死刑的案例,所以防治毒品,協助毒癮者戒毒是重要方向。

檢警社教衛等機關和成大醫院、嘉南療養院、永康榮總台南分院、衛福部台南醫院、奇美台南分院、新營醫院、安南醫院等8家戒毒醫院都派員到場參與此一活動。

南檢指出,毒品濫用問題日趨嚴重,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之案件數即高居所有類型案件數的第2位,顯見毒品問題之嚴重程度,其所影響者,不僅僅是危害施用毒品人口本身之健康及其家庭健全發展,甚至會因缺錢購買毒品而衍生出其他犯罪行為,進而造成社會治安之惡化,

戒癮治療光明契機 建置檢府醫網絡連繫平台

南檢為有效改善毒品濫用問題,除加強毒品之查緝,禁絕毒品取得之來源,以達到根絕並避免新增濫用毒品人口外,另外針對既有施用毒品人口部分,則希望透過緩起訴處分命戒癮治療之方式,與轄內醫療院所合作,藉由醫療的方式讓既存施用毒品人口可以戒除毒癮,以真正杜絕對於毒品之依賴,並透過網絡合作模式,提供有心戒除毒癮者一個「面面俱到、環環相扣、無縫接軌」的完善戒毒環境。

南檢開始大力推動緩起訴處分命戒癮治療,今年8月20日止,累計戒癮治療之被告已達228人次,除有效紓解目前監所超收擁擠之情況外,並期待經由此一聯繫平台之運作,達到提高毒癮戒治成功率、減低衍生性犯罪發生及降低社會成本的最終目標。

活動中,鄭銘謙檢察長及張紹源副市長,率領與會的檢察、衛生、社政、教育、警政、醫療及民間機構等人員,一起高喊『戒癮治療、光明契機』口號,宣誓遠離毒品的信念,現場也展示相關的毒品戒癮宣導,彰顯聯繫平台成立的重要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