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子口靶場自救會控 「國防部竊占民地」

▲(圖/記者陳凱力攝)

▲鄭進宅到地檢署按鈴申告。(圖/記者陳凱力攝)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縣坑子口靶場自救會長鄭進宅13日到新竹地檢署,控告國防部竊占民地。他指控,國防部1949年無償強占民地,作為火砲射擊演訓場地,且沒有知會土地業主,即與新加坡政府簽訂代訓星光部隊的合約,換取國家利益,卻損害百姓權益。

▲(圖/記者陳凱力攝)

▲鄭進宅到地檢署按鈴申告。(圖/記者陳凱力翻攝)

鄭進宅說,自救會成員有3760人,中華民國政府至1949年來台之後,強行無償占用新豐鄉與竹北市交界的坑子口,做為國軍火砲射擊演訓基地。1963年後射程擴大,國家要求當地居民遷村,並且召集民眾,號稱為了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必須使用這塊土地作為國軍訓練場地。但當時國家財政困難,無法給予補償,等反攻大陸成功,不但把土地歸還給,國家將比照戰士授田證方式獎勵。

坑子口居民當年為了國家,做一次無償的遷村,但土地還得繳稅並沒有減免,讓國防部無償使用;國防部強占民地後,更於1975年與新加坡政府簽訂代訓星光部隊合約,在沒有知會土地業主情況下,將土地外借新加坡部隊使用,換取國家利益。

鄭進宅表示,國家政策需人民支持,但是不能拿少數民眾的權益,作為國家政策的犧牲品;況且國防部沒有經過業主同意下,擅將土地外借他國使用,是屬於竊佔行為,因此自救會具狀向新竹地檢署對國防部提起竊占告訴。

鄭進宅說,民告官是一件難事,也正好可以檢視政府所推動的促進轉型正義政策,是玩真的還是玩假的,他也不排除將向法官聲請假扣押坑子口靶場的土地,讓國防部正視當地百姓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