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罹癌也不能墮胎!母嬰只能等死」 爭墮胎權失敗爆衝突

▲▼大批披戴綠色頭巾的墮胎權支持者則大失所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批披戴綠色頭巾的墮胎權支持者則大失所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阿根廷9成人口信仰天主教,當局嚴禁墮胎,無數孕婦只能祕密進行人工流產,25年來3千名準媽媽因此死亡,這項禁令本有望改變,但最終仍宣告失敗。阿根廷參議員挑燈夜戰激辯至9日凌晨,最後以38票反對、31票贊同、2棄權、1位議員缺席的情況下,力抗墮胎權力運動支持聲浪,否決了墮胎合法化案,同時意味著拒絕讓女性取回身體自主權。

南美洲阿根廷現行法律規定,只有遭性侵而懷孕,或醫生確認懷孕對母體造成威脅,才可進行墮胎,如此嚴苛的墮胎禁令,造成過去25年來有逾3000名女性因秘密墮胎手術而喪命。而阿根廷原本被看好解除墮胎禁令,寫下歷史新頁,卻仍在些微差距下遭否決。

歷經20個小時的漫長辯論,阿根廷眾議院(Chamber of Deputies)今年6月以129票贊成、125票反對、1票棄權的結果,通過女性懷孕前14周墮胎合法化的法案,由於阿根廷國會是兩院制,因此法案還需經由參議院表決通過。參議院則在辯論16小時後,9日上午進行最後表決,不料以些微差距否決該案,意即阿根廷女性懷孕14周內,除了前述2種情況,其他尋求墮胎的行為均屬違法。

力挺墮胎法案的女議員東旭(Victoria Donda)說,「社會不會因墮胎合法化而一夜神奇改變,但合法化確實可讓女性擁有更平等的機會。

▲▼爭墮胎權失敗,阿根廷爆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爭墮胎權失敗,阿根廷爆衝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英國《衛報》報導,20歲就香消玉殞的阿塞韋多(Ana María Acevedo)正是其中一位著名的受害者。阿塞韋多來自阿根廷東部城市聖菲(Santa Fe);2006年,育有3個孩子的19歲阿塞韋多先是被診斷出下頜癌,不久後醫生又檢查出她懷孕2周。雖然住進了當地醫院,但由於她懷有身孕,加上嚴格的墮胎禁令,因此醫師拒絕為她化療。2007年時阿塞韋多懷孕6個月就剖腹生產,不僅誕下的女嬰在24小時內夭折,她也在2周後去世。

此事件成為這次法案激辯的焦點,阿塞韋多的媽媽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痛心表示,「我真的不希望,有任何女性像我女兒一樣毫無意義的死亡。」

表決結果在接近凌晨3時出爐,大批披著粉藍色大頭巾的民眾和神職人員聚集在國會大廈外,表達反對墮胎的立場;披戴綠色頭巾的墮胎權支持者則大失所望,甚至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阿國衛生部估計,每年有至少35萬例非法墮胎,不過國際女權組織表示,實際數字還可能更高。烏拉圭和古巴是拉丁美洲惟二墮胎合法的國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