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留證上國籍「寫成中國」!台灣留學生募資提告挪威稅務局

▲▼挪威留學生不滿居留證被印「中國」,發起正名運動。(圖/翻攝募資平台「嘖嘖」)

▲挪威留學生不滿居留證被印「中國」,發起正名運動。(圖/翻攝募資平台「嘖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群在挪威留學的台灣學生發現,挪威政府核發的簽證上面,國籍一欄竟被標註了「中國」,於是想盡辦法希望正名,發起了「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受到挪威媒體大篇幅報導,該團隊也在月1日發起募資,準備向挪威稅務局提起民事訴訟。

該團隊在募資平臺「嘖嘖」上發起募款,並在網站上提到,去年3月,一群台灣留學生發現當局將國籍強制標註為「Kina」(挪威語的中國),因此向挪威移民局提起訴願,主張這樣不尊重台灣人身分認同的作法已經違憲。但是官方一再拖延訴願程式,到最後還以「此一註記並未對當事人在挪威的權利和義務造成影響」為由,駁回台灣學生們的請求。

因此,這群留學生打算採取更進一步的行動,打算向挪威移民訴願委員會以及挪威稅務局等單位提起民事訴訟。但是,提起訴訟需要大筆的官司費,光是一個審級就至少高達新台幣 100 萬元,才上網募資,希望奪回台灣人應有的權利。

▲▼挪威留學生不滿居留證被印「中國」,發起正名運動。(圖/翻攝募資平台「嘖嘖」)

▲居留證被印上中國。(圖/翻攝募資平台「嘖嘖」)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提到,「挪威居留證核心訴訟團隊」的發起人Joseph認為,居留證應該要以行政便利為考量,不能變成宣示外交立場的工具,畢竟台灣人與中國人通關的手續不同,「註記我們為『台灣』,事實上對挪威政府在行政便利上更有幫助」。

這些留學生們除了上網募資之外,日前也曾經透過當地媒體曝光這起事件,今年5月23日,挪威最大報《晚郵報》(Aftenposten)以跨版面的篇幅,報導了台灣人目前在當地面臨的困境,內容還向挪威讀者提問,「想像一下,當你移居美國時,他們卻堅持將你註冊為瑞典人,你會對此感到滿意嗎?」

▲▼挪威留學生不滿居留證被印「中國」,發起正名運動。(圖/翻攝自aftenposten網站)

▲挪威《晚郵報》的相關報導。(圖/翻攝自aftenposten網站)

他們的募資計畫在8月1日於「嘖嘖」平臺上線,第一個目標大約是122萬元台幣,結果受到許多網友大力支持,截至8日中午,已經募得超過91萬元,達成75%,但是如果要走完挪威三個審級的救濟程式,將需要新台幣 488 萬元,也是最終目標。

「在挪台灣人國籍正名運動」團隊也在網站上提到,如果這個案件能在挪威法院、甚至歐洲人權法院取得勝訴判決,未來將可以成為其他類似事件的代表性判例,影響其他法院面對類似案件時的決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