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大成功? 北韓人民對無核化無感「請給我米」

▲▼ 川金會/北韓人民閱讀川金會相關報導。(圖/路透社)

▲ 平壤市民閱讀貼在車站的《勞動新聞》。(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元首會談於12日落幕,雙方簽署共同聲明,重申《板門店宣言》,承諾將致力實現朝鮮半島的完全無核化,然而根據專門報導北韓新聞的《每日北韓》,當地人民對於無核化的想法並不樂觀。

一名為了籌措繳給政府的「忠誠基金」而到中國進行貿易的北韓人民11日受訪時透露,他每每看到北韓與他國進行無核化協商的報導時,都會感到煩悶,「雖然已經待在國外很多年,現在回去還是會感覺自己過去真的是被騙大的。」

他表示,北韓政府過去已經犧牲了太多人民來開發核武,現在突然說要棄核,是欺瞞人民的行為,「如果祖國變得開放,人民可以過得更好,那是好事,但一旦開放了,體制也必須有所變化、要制定法律,否則就算開放也會失敗。」他也指出,即使如今身在中國,也感受到自己對世界的無知,「那麼住在(北韓)國內的人們又能知道什麼呢?希望朝美會談順利,所有百姓都能夠吃飽的世界趕快到來就好了。」▲▼ 川金會/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圖/朝中社)

▲ 金正恩與川普12日舉行元首會談。(圖/朝中社)

《每日北韓》在平壤的消息人士對無核化也抱有疑心,他表示,因為美軍進駐南韓,不論百姓如何勒緊褲帶、過著貧窮的生活,政府也不會放棄培養國防軍力。他以伊拉克與利比亞的例子指出,美國總是出爾反爾,如果北韓放棄核武,後果無法預測。

報導也指出,近來北韓政府正壓制著內部與無核化相關的言論。知情人士提到,「與無核化相關的說明只透過電視與《勞動新聞》播送,在其他的媒體上都看不到。」他透露,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宣傳鼓動部已經向所有幹部指示,在發表任何有關無核化的個人言論前都要三思。

他表示,因為所有輿論都受到史上最高度的管制,即使勞動黨幹部都清楚近來北韓積極協商的議題,卻因為上級的指示,不能輕易透露,一般百姓也無法了解無核化的意義,「比起無核化的口號,請給我們米和建設吧。」

《每日北韓》成立於2004年12月,主要關注北韓的民主人權問題,總部設在南韓首爾,由脫北者經營,透過在北韓的消息人士定期報告,來報導當地發生的新聞。《每日北韓》的報導經常被各國媒體引用,但北韓官媒《朝中社》曾發表聲明批評其意圖抹黑北韓。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