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美三方會談不遠了? 文在寅:金正恩擔心川普不守信用

記者陳宛貞/編譯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南韓總統文在寅26日下午無預警在板門店會晤,文在寅27日稍早也在青瓦台親自發表會談結果,指出金正恩對無核化的意願堅定,卻無法完全信任美方的承諾。

▲▼ 文在寅於青瓦台發表第二次南北韓峰會結果。(圖/青瓦台)

▲ 文在寅於春秋館發表第二次南北韓峰會結果。(圖/青瓦台)

文在寅在記者會中坦言,從簽署《板門店宣言》到「川金會」前的這段期間,發生了一些困難,而為了消除這些困難,使朝美會談成功舉行,並迅速履行《板門店宣言》,現在是非常重要的時機。

他認為,金正恩26日雖再次向他表達對完全無核化的堅定意願,卻擔心在無核化以後,美方不會依約終止敵對關係,保障北韓政權。為消除他的疑慮,文在寅也向金正恩轉達,在日前與美國總統川普的對談中,川普曾明確承諾,若北韓實踐無核化,除了終止敵對關係,更將協助發展經濟。

▲▼ 文在寅於青瓦台發表第二次南北韓峰會結果。(圖/青瓦台)

▲ 記者會結束後,文在寅與記者一一握手。(圖/青瓦台)

文在寅在美方與北韓間扮演「調解人」的角色,已經將26日的會談結果轉告美方,但對於「北韓對無核化的認知是否是CVID(安全、可驗證且不可逆轉的棄核)」的提問則多次迴避,表示北韓無核化的方式將交由朝美雙方直接進行討論。他補充,6月12日的川金會以後,2國也將進行實務協商。

此外,文在寅至今曾多次與川普進行熱線通話,卻不曾與金正恩通話,面對記者「是否可能與川普總統和金正恩委員長進行三方熱線」的提問時,他回應,進行通話以前,應會先舉行三方峰會;而若朝美會談成功舉行,將透過三方會談討論簽署終戰協定。

▼ 金正恩與文在寅26日二度會面,文在寅在板門店北韓一側統一閣的芳名錄上簽名。(圖/路透社)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二次會面,兩人相見時握手擁抱。(圖/路透社)

★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