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邀各國參觀拆核試場 獨漏安倍 警告意味濃厚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未將日本列入核試場關閉參訪名單中。(圖/路透社)

記者王佩翊/編譯

北韓宣布將於23至25日正式關閉豐溪里核試驗場,期間將會邀請南韓、美國、中國、俄羅斯以及英國媒體前往採訪,而名單內卻沒有日本,引發外界關注,此舉也被外界解讀為,金正恩要警告日本「不要再介入朝鮮半島問題」。據悉,英國此次受邀參觀核試場關閉,是因為金正恩想要藉此改善與歐洲的關係,以減緩歐洲經濟制裁。

根據《首爾新聞》報導,先前日本曾數度強調,在北韓實現CVID(安全、可驗證且不可逆轉的無核化)前,各國必須繼續加壓制裁行動,引起北韓不滿,因此將日本排出在採訪國名單可以說是來自北韓的「警告」。南韓世宗研究所統一戰略研究室長鄭成長13日分析,北韓此舉是為了彰顯,「如果日本繼續展現強硬的態度,那麼也不會讓日本有介入解決核問題過程的機會。」此外,北韓也曾透過官媒評論,日本呼籲各國加壓的行動是「跟不上時代的妄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路透社)

▲安倍晉三遭日本國內形容,「被趕出蚊帳外」。(圖/路透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2018年起正式跳脫「隱遁的領導人」形象,積極與外界接觸,不僅促成睽違11年的南北韓峰會,更二度與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敲定於6月12日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據悉,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曾數度邀請北韓舉辦高峰會,卻遭北韓拒絕,被日本國內形容安倍現在的處境是「被趕出蚊帳外」,如今北韓更將鄰國日本排除在名單外,使得安倍的處境更加兩難。

另一方面,英國意外出現在北韓開出的採訪國名單中,也引發外界討論。據傳,英國作為歐洲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一,北韓認為,只要在核問題上對英國釋出善意,在將來改善與歐洲的關係、減緩聯合國對北韓經濟制裁行動的強度上便可以產生一定幫助。

北韓如果想要解除聯合國安理會的制裁行動,勢必需要常任理事國的協助,然而英國在2003年曾經在利比亞棄核過程中有過仲裁經驗,因此北韓才會在同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英國與法國之間,選擇英國見證核試驗場的關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