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顆古老牙齒改寫遷徙史!在以色列出土 意味人類起源更早

▲▼7顆古老牙齒,顛覆人類遷徙史。(圖/翻攝自sciencemag)

▲以色列北部洞穴遺址的最新發現,給人類古歷史增加了一個意想不到的轉折點。(圖/翻攝自sciencemag)

實習記者孫若蜜/採訪報導

考古學家在以色列米斯利亞(Misliya)洞穴中發現了古老智人連著七顆牙齒的顎骨化石,研究顯示,這個化石來自於17.7萬至19.4萬年前,比之前所發現的早了近10萬年,這意味著人類比預期還早離開發源地非洲,改寫了人類的遷徙史。

據美國《科學》期刊,這個化石是2002年在以色列海法以南12公里的梅爾山(Mount Carmel)米斯利亞洞穴上挖掘出來的。研究人員從第一次看到左側保留一排完整牙齒的上顎骨,就推測它是與現代人同物種的智人(Homo sapiens)。進一步使用鈾同位素衰變和幾種發光方法後確定,他可能是智人中第一批離開非洲的現代成員之一,距今至少17萬年。

海法大學考古學家米娜(Mina Evron)透露,除了這個化石,還有上千種「博物館質量」的手斧和火石工具在同一個沉積層中被挖出,這一說明著,當時人類就已離開非洲。米娜說道,「你可以設想他們在海拔90公尺的洞穴上,一邊望著地中海,一邊用火石烤兔子、烏龜,鴕鳥蛋等手斧捕抓到的獵物,我想他們在這過著很酷的生活!」

▼從發現的工具顯示,這個洞穴裡的居民是一個有能力的獵人。(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原始人示意圖。(圖/達志影像)

德國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科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the Science of Human History)的考古學家邁克爾(Michael Petraglia)表示,如果這個研究是正確的,那麼「這是令人興奮的」,這表明現代人多次分批遷出非洲。

以色列臺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的體質人類學家赫爾希科維茨(Israel Hershkovitz)則認為,這個發現的意義還可能更深刻。他說, 「在發現這個顎骨之前,我們普遍認為現代人類的起源是在20萬到25萬年前,從非洲的某處開始,並大約在10萬年前離開非洲。但現在發現,如果我們的物種不是在10萬年前,而是20萬年前離開非洲,這意味我們的物種非常早就出現,不只是30萬年,而是再前推移到大約50萬年前。」

據了解,在此之前,非洲以外最早的現代人類化石來自於附近的斯克爾爾洞穴和卡法澤洞穴,其地點可追溯到8萬年至12萬年之間。根據去年摩洛哥頭骨上的新發現,我們的種類在大約30萬年前在非洲出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