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茂昆超越杜正勝 柯志恩:百年來爭議最多的教育部長

▲▼ 新任教長吳茂昆。(圖/翻攝自淡江大學官網)

▲新任教長吳茂昆。(圖/翻攝自淡江大學官網)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台灣大學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遲未上任,教育部長潘文忠在14日決定請辭,盼別再政治操作。行政院16日傍晚召開記者會,宣布由中硏院院士、東華大學前校長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對此,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吳茂昆的學術成就優異,但卻是百年來未上任即充滿最多爭議的新教長,如此一號人物來主持教育大計,是否將超越杜正勝前部長,再度把教育耍得風風火火、不得安寧?

柯志恩表示,吳茂昆於學運爆發時,不僅發言力挺,且親赴議場探視學生,尤其在52位國立大學校長中,更敢與眾不同,在國會殿堂大聲主張「兩國論」。政治色彩鮮明,極力展現個人理念,問題是,當教長的想法要落實於教育政策時,是否又將為單純的教育掀起更多的紛擾與爭議?

柯志恩舉例,例如在教科書上力行兩國論,挪移更多經費於本土化及新南向,對兩岸學術交流設下更多關卡,或迎合中央和地方的政治需求讓教育經費變成肉桶分贓?這些前任部長不敢做、不願做,或至少尚為國民與學前教育保留一塊淨土時,不知新教長是否為迎合當道而棄守不顧?

柯志恩說,尤其,台大校長遴選案風暴未止,賴揆卻以強硬措詞回嗆,隱約暗示「卡管」不因潘文忠辭職而落幕,反而可能愈演愈烈,吳茂昆部長是否將扮演此一「真氣足」的狠角色?管案已成為台灣大學自主存亡的關鍵指標,至盼新部長切勿提油滅火,把前任不敢為之事,當成使命必達的任務蠻幹,讓政治勢力肆無忌憚地凌駕教育,則台灣教育的根基恐被徹底刨空殆盡。

柯志恩說,吳茂昆部長在學運期間曾因一句「為學術自主,攻佔我的校長室也OK」而備受矚目。令人好奇,倘若萬一台大師生為了捍衛大學自主而「攻佔部長室」,屆時教育部長是否欣然接受、絕不驅離?這是假設性的問題嗎?對別人或許「是」,但對吳茂昆部長而言,絕不該是可以迴避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