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間諜父女」5年再毒殺 英控俄研究暗殺手段:門把下毒

▲▼普丁。(圖/路透社)

▲西德維爾指控普丁,可能涉入俄羅斯雙面間諜毒殺案。(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國家安全顧問西德維爾(Sir Mark Philip Sedwill)表示,俄羅斯有關單位早在毒殺俄諜父女前,就已經私下觀察兩人長達5年;信中透露,俄國特工曾經研究在門把上下毒的手法。

根據《路透》報導,西德維爾昨(13)日發布致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的公開信,文中指出,俄國情報員從2013年就開始,透過網路專家調查、追蹤俄諜斯克里帕(Sergei Skripal)和女兒尤莉亞(Yulia Skripal)的電子郵件。

▲前俄國間諜斯克里帕爾和女兒尤莉亞4日在英國索爾茲伯里市遭前蘇聯時期製造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攻擊。(圖/路透)

▲前俄國間諜斯克里帕爾和女兒尤莉亞在英國索爾茲伯里市,遭前蘇聯時期製造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攻擊。(圖/路透)

信中指控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曾經參與俄國2000年代的化學武器計畫,訓練特工使用化學武器,暗殺叛逃者;西德維爾認為,俄國情報單位,可能將部分叛逃者列為合法暗殺對象。

▲▼ 曾替MI6工作,俄裔前雙面間諜Sergei Skripal接觸不明物質命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斯克里帕曾替MI6工作,可能因此而被列入合法暗殺名單。(圖/路透社)

西德維爾表示,俄國特工曾經研究化學武器暗殺手段,包括將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塗抹在門把上,和斯克里帕父女受到毒害的手法一致。

據了解,前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上個月4日父女遭到毒殺,斯克里帕家門口被驗出還有高濃度「諾維喬克」;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12日也證實,兩人的確是遭高純度神經毒劑攻擊,但尚未確認是否為「諾維喬克」。

▼ 俄羅斯前雙面間諜史柯里帕的33歲女兒尤莉亞(Yulia Skripal)目前已清醒,意識清楚且能交談。(圖/路透社)

▲▼ 俄羅斯前雙面間諜史柯里帕的33歲女兒尤莉亞(Yulia Skripal)。(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