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洗澡玩具含致病菌 黃色小鴨「噴生物膜濁水」感染孩子

▲▼黃色小鴨容易滋生細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微生物在黃色小鴨的內部「游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瑞士政府27日公布聯合研究報告指出,任何浸泡在洗澡水中的塑膠玩具,都為細菌與真菌提供理想的生長環境,當人員剖開黃色小鴨後,發現內部表面每平方公分有500萬到7500萬個細胞,數量驚人。科學家表示,需要進一步的研究來檢查這類玩具與疾病感染的風險。

據Live Science報導,研究人員分析了19個廣受歡迎的沐浴玩具,並把它們分類到乾淨的水與髒水中做對比,結果令人感到噁心,因為在物體的內部表面發現「緻密且黏稠的菌膜」。報告指出,哪些種類的細菌與真菌會出現,要看每個家庭的使用狀況,但總體來說,80%的洗澡玩具可能對人體有害,被檢測出有潛在的致病菌,包含有軍團菌(Legionella)與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

瑞士聯邦水科學和技術研究所(EAWAG)、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與美國伊利諾大學的研究27日發表於《生物膜與微生物期刊》。事實上,許多研究人員認為,讓小孩接觸一定程度的細菌與微生物,有助於建立健康的免疫系統。

The Adorable Rubber Ducky Is Actually a Haven for Nasty Bacteria, Scientists Say

The adorable rubber ducky is actually a haven for nasty bacteria, scientists say. https://ti.me/2IW6R9m

TIME 發佈於 2018年3月27日

然而,由於免疫系統尚不成熟,孩童也更容易受到傷害,當他們握著玩具時,便意味擠出「混濁且充滿生物膜」的水噴到臉上,可能導致眼睛、耳朵、傷口甚至腸胃道感染。

研究人員補充,洗澡玩具含有塑料,通常由品質較低的聚合物製成,當水流進入內部後,玩具會釋放出有機碳化合物,導致菌群滋生。另外,人類的體液與身體上的細菌,也容易使得沐浴玩具孳生生物膜。

家長們除了定期將玩具放在沸水中消毒,不要讓它們長期間泡在水中。相關人員也提到,未來製造商在選擇玩具的材質時,也可考慮更嚴格的規範,藉此預防細菌增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