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鑰匙是九二共識? 賴清德嗆:在台灣找不到

▲賴清德VS林昶佐質詢台灣主權問題▼。(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蔡政府上任後,兩岸關係急凍。立法院20日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備詢,國民黨立委孔文吉表示,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曾說,執政者有義務要打破兩岸僵局,要如何做?賴清德回應,行政院或是陸委會都認為,兩岸要共存共榮,也願意多創造一些機會,多創造交流的彈性,但是中國大陸把大門關起來,並認為唯一的鑰匙是九二共識,這在台灣是找不到。

孔文吉指出,中國大陸目前提出31項惠台措施,台灣應該也要提出31項惠陸措施。賴清德認為,台灣做法從來都是立足台灣、布局全球,這幾10年來,中國大陸有許多人才和技術都來自台灣,因此行政院很平實看待這31項惠台政策;但涉及台灣安全利益的事物,並沒辦法放寬,政府希望讓台灣成為安全居住的地方。

孔文吉接著問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蔡政府上任兩年來,國台辦和陸委會不接觸,陸委會對於中共政策一籌莫展,而蔡英文不承認九二共識,主委是否有絕招或解套辦法重啟兩岸接觸?陳明通回應,最重要先創造機會,緩和彼此緊繃關係,兩岸應將心比心換為思考,能共存共榮,要為對方多想一點。

孔文吉建議政府接受九二共識,否則兩岸關係還是會維持僵局。陳明通則說,關係是雙方,彼此善意後會有突破,而不是我方單方面要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