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膽訓斥歐巴馬 傳奇女主廚71年為黑人提供「庇護所」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95歲的傳奇女廚師崔斯(Leah Chas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崔斯每天都要進心愛的廚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95歲的女廚師崔斯(Leah Chase)已經在廚房任職71年,她曾接待過牧師小馬丁路德金恩(Martin Luther King, Jr.)與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等知名人士,即使現在年紀已大,走路不方便,她仍是每天早上7點半就現身餐廳,「如果沒有每天來廚房,我想我會很痛苦的。」

綜合外媒報導,崔斯又被譽為是傳奇主廚,她的餐廳Dooky Chase Restaurant位在紐奧良(New Orleans),專門提供美味的美國南方料理。崔斯年輕時與老公埃德加(Edgar Dooky Chase Jr.)結婚後,就加入老公的家族餐廳工作,一開始她的能力還不被外人看好,但事實證明她成功打響餐廳的名氣。

埃德加去年過世,他與崔斯底下的16個孫子、女都是大學畢業生。崔斯提到,「我是個幸運的女人,我只有受過高中教育,但是你應該讓你的孩子青出於藍,所以我希望子女們能得到好的教育,獲得優異的學位,我很幸運。」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95歲的傳奇女廚師崔斯(Leah Chas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崔斯的餐廳曾遭颶風襲擊而重建。 

回溯餐廳的歷史,當時美國的黑人與白人還不能合法共處在同個空間,但崔斯卻決定為黑人們提供避風港。包括美國法律人士馬歇爾(Thurgood Marshall)、馬丁路德金恩都來到崔斯的餐廳吃飯,這裡成為人權主義運動者得以不被干擾的天堂,旁邊甚至還有白人在用餐。

「我給他們秋葵濃湯(gumbo)與炸雞,讓他們在這裡見面,我給他們空間,沒有人曾經打擾過他們。」崔斯回憶與這些人相處的經過。之後,連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都來過崔斯的餐廳,崔斯笑著表示,她很敬佩總統的聰明才智,「但我必須訓斥他一件事,就是他居然想在我的秋葵濃湯加辣醬,歐巴馬先生,你不能這樣做!」

除了料理相當美味,在待人處事上也非常真誠,崔斯還在2016年拿下「詹姆斯比爾德獎終身成就獎」(James Beard Lifetime Achievement Award),這又被稱為是美食界的奧斯卡獎。此外,迪士尼的首位非洲裔美國公主「蒂安娜」(Tiana)也是受到崔斯的啟發。

▲▼美國路易斯安那州(Louisiana)95歲的傳奇女廚師崔斯(Leah Chas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也曾與美國第43任總統布希(George Walker Bush)會面。

崔斯認為,鼓勵人們是件很棒的事,「只要記得對每個人都公平,不論如何,我可以對你很好,我可以看到你身上美好的一面。」她先前在1月6日舉辦95歲的慶生活動,門票費用來支持社會正義、教育藝術與烹調等項目。

儘管現在拿著湯匙的手會顫抖,膝蓋也退化,但崔斯還是每天拄著拐杖來到餐廳,直到打烊才回家,「我的孩子會問,你幹麻不待在家?我說不,我才不要在家裡,我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每一天,我都認識不同的人,而他們來到這邊品嘗我做的食物」,對崔斯來說,她最希望的,無非就是自己的餐廳能夠繼續經營下去,並成為全世界最棒的餐廳之一。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