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無人巴士「隨叫隨到」 2022年3市鎮率先試行!

▲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汽車產業在2030年將面臨重大的改變,預估55%的新車將是電動車,傳統汽柴油引擎則逐漸退場。新加坡政府計劃於2022年起,於非尖峰時段在3個市鎮試行無人巴士服務。無人巴士會以「隨叫隨到」(on-demand)的方式運作,乘客可以透過手機招呼。這3個地方分別為榜鵝(Punggol)、登加(Tengah)及裕廊創新區(Jurong Innovation District)。當局預料,這些新市鎮的年輕人口將比其他地區的市民更能接受新科技。

新加坡交通部長許文遠(Khaw Boon Wan)表示,「我們期待無人駕駛車技術大幅提升公共交通系統的連線性,尤其為老人、育有小孩的家庭,以及行動不便者帶來便利。」許文遠認為,最大挑戰不在於科技,而是如何透過法規管理與城市規畫,安全地將無人駕駛車融入日常生活。

▼ 新加坡人口密集,但公共運輸系統完善,因此比起其他東南亞國家,較沒有塞車的問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巴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BC指出,新加坡人口密集,但是比起其他東南亞國家,較沒有塞車的問題,原因是當地公共運輸系統完善,政府也嚴格把關車牌數,使得擁車率只有11%。當地民眾買車前必須先取得效期10年的「擁車證」(Certificate of Entitlement),一張就要價約5萬1000新幣(約新台幣110萬元),沒有擁車證就不能買車。

台灣去年8月正式宣布成功測試無人巴士,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當時表示,下一階段將開放測試場域,把無人巴士行駛路段拉長至北市信義幹線、內湖科技園區、南港軟體園區,以及東區門戶之南港車站周邊。

另外,法國製造的無人巴士也已經在瑞士、芬蘭、德國與法國巴黎等地試行。美國拉斯維加斯的無人巴士雖然上路兩個小時就發生車禍,但錯在一輛卡車倒車進入巴士車道所致,所幸沒有人受傷。

▼德國無人巴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無人巴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