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口紅利5年後消失 勞動供給降「全面二孩拚出生率」

▲▼中國街頭老人與小孩、人口紅利             。(圖/CFP)

▲人口紅利是對經濟發展十分有利的黃金時期 。(圖/CFP,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去年的人口出生為1千723萬人,少2016年63萬人;社會科學院研究也顯示,當地青年人口的數量正在持續減少,未來5年會減少3千萬人。年輕一倍的人越來越少,人口紅利的有利條件也漸消失。

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1千723萬人,人口出生率為千分之12.43;而2016年出生人口比2015年多增131萬人,來到1千786萬人,人口出生率則為千分之12.95。出生人口減低,連帶勞動力主要的人群青少年也會減少。

▲工廠生產線作業員示意圖。(圖/CFP視覺中國)

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人口統計室主任王廣州指出,中國18歲到44歲青年人口2017年為5.48億,2022年降低到5.18億,5年間減少3千多萬人。18歲到35歲年齡層青年人口同樣呈減少趨勢,從2017年的3.66億將減少到2022年的3.44億,共減少2千200多萬人。此統計是根據第6次人口普查數據所做。

統計局也指出,在45歲至59歲年齡層的人在2010年為28.4%,2015年上升為33.3%。雖然「全面二孩」政策對生育率有帶來減緩,但勞動力的下降問題一直存在,對經濟發展有力的人口紅利會漸消失。

▲▼中國,磚塊工廠,工廠,做工。(圖/視覺中國CFP,僅裁切成首圖710*533大小)

大陸人口學者姚美雄分析,青年人口的持續減少將導致勞動力供給不足成為新常態。隨著1982年後的0歲至14歲人口大幅減少及上世紀60、70年代第2次人口高峰出生勞動力陸續退出,勞動力供給將急劇下降,中國將面臨嚴重勞動力短缺問題,尤其是青年勞動力。

蘇寧金融研究院經濟學家江翰指出,必須要承認的是中國的第一人口紅利即低端製造業人口已經被消耗殆盡,像富士康這樣製造業的現在所用的年輕人其實是第二人口紅利,「我們要應該要在老齡化世代來臨前,將製造業轉型。」

勞工,女工,作業員,工廠,勞保年改,低薪(圖/視覺中國CFP)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