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菜2700億+主菜7.6兆!川普創經貿新紀錄 「真的是奇蹟」

▲▼ 「川習三會」聚焦北韓、經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習三會」聚焦北韓、經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訪中第二天,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價值超過2500億美元的商業合約,破中美經貿合作紀錄,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史上的新紀錄。中國商務部長直呼,「這真的是奇蹟。」

中美企業家對話會11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國商務部部長鐘山在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川普親自出席中美企業家對話會,並見證簽約儀式,這回川習會晤中美經貿合作的金額達到2535億美元(約新台幣7.6兆)。前一天,中美企業家才簽署19項商業合作,內容包括多項領域,有生科、航空、智能製造等方面,金額總共高達計約90億美元(約台幣2700億元)

▲▼ 「川習三會」聚焦北韓、經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路透社報導,在川普與習近平的觀禮下,美國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Boeing Co)與晶片大廠高通公司(Qualcomm Inc.)在簽署典禮簽下價值數以十億計美元的合約。中國也向川普送上能源大單,包括天然氣等在內,另外還包括進口美國大豆等產品。

另據法新社,美國阿拉斯加州、阿拉斯加Gasline開發公司(Alaska Gasline Development Corp.)、中國石化、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與中國銀行之間的天然氣合約,涉及的投資總額高達430億美元。官員指出,這項合約將替美國帶來1萬2000個工作機會,美國對亞洲的貿易逆差每年能減少100億美元。

據悉,川普此次亞洲行隨訪的商貿團陣容豪華,包含高盛公司CEO布蘭克費恩(Lloyd Blankfein)、高通公司CEO莫倫科夫(Steve Mollenkopf)、美國液化天然氣公司總裁瓊斯(Frederick Jones)、波音商用飛機部門總裁凱文(Kevin McAllister)、陶氏杜邦公司董事長利偉誠(Andrew Liveris)、通用電氣副總裁莊睿思(John Rice)等29家大型企業總裁或CEO。

▲▼ 「川習三會」聚焦北韓、經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筆價值超過2500億美元合約也凸顯出,川普積極處理中美貿易不平衡的問題。川普長期以來批評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今天更稱逆差額「驚人」,但態度趨軟地表示,「我不怪中國。」川普說,「畢竟誰能責怪一個國家為了公民的利益而對另一個國家占便宜呢?」並將矛頭指向「前朝政府」,強調中美間必須揮別過往,開創新局面

不僅如此,蒙大拿州聯邦參議員戴恩斯(Steve Daines)所公布的協議副本,中國電商巨擘京東集團承諾明年至少購買5000萬美元牛肉、隔年是7000萬美元、2020年則為8000萬美元,總金額不低於2億美元(約新台幣60億元);同時,不排除投資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興建全新屠宰場,支持當地牛肉生產,並計畫在2018年初開始動工。

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主席扎里特(William Zarit)接受路透社採訪時指出,中美共同開發合約顯示出雙方擁有穩固且充滿活力的經濟關係,但我們仍須專注在追求公平競爭,因為美國公司在中國持續處於弱勢的位置。

▲▼ 「川習三會」聚焦北韓、經貿。(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4月習近平訪美,川普實踐「百日計畫」實施,此次訪中,他企圖實現更多 「雙邊貿易」的互動合作與獲利。川普認為,過去45年來,中美實現許多歷史性發展,雙方合作潛力巨大、互利雙贏,彼此的關係是偉大的,盼未來能攜手克服問題,並一塊解決世界問題。習近平說,今年中美關係取得重大進展,目前中美關係正處在新的歷史起點,未來應該繼續發揮元首外交對兩國關係戰略引領作用。

除了經貿上的協議外,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在非經貿的合作方面包括, 雙方同意加強合作,避免各自國家成為逃犯的「避罪天堂」;推動在遣返非法移民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建立相關長效合作機制;年內舉行中美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工作磋商;加強在毒品執法領域合作,並開展雙邊緝毒情報交流等。

在教育及文化交流方面,中方將實施「優秀美國學生短期留學中國計劃」,未來4年向美國提供一萬個短期學分生獎學金名額;並在兩國新設若干「中美青年創客交流中心」。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