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反共「50萬人大屠殺」文件解密 揭美國知情且暗助殺戮

▲▼ 印尼反共大屠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尼反共大屠殺被稱為20世紀最嚴重的大屠殺之一」,造成50萬人死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尼軍方在1965年發動反共大屠殺,造成約50萬人被殺害,其中30萬以上的死者皆是華人,而自喻「世界警察」的美國政府當年卻出奇地對此事沉默不語。國家解密中心最新披露的文件證實,美國政府當年不但對此事件的整個過程瞭如指掌,甚至為了推翻「反美」的時任總統兼建國領袖蘇卡諾(Sukarno),暗中支持這場「20世紀最嚴重的大屠殺之一」,並為之感到欣喜。

綜合外媒報導,美國國家檔案局屬下的國家解密中心(National Declassification Centre)在17日公佈39份美國駐耶加達大使館的機密電報,時間涵蓋1964年至1968年,文件內容顯示,全印尼的美國官員對印尼軍方全面清除共產黨的行動完全知情,且他們也知道當地一些知名的穆斯林公民社會團體也參與殺戮。

在一份1965年11月發自泗水的電報中指出,東爪哇有「大範圍屠殺的迹象」,又指在某一單次殺戮中有多達1.5萬名共產黨員被殺害,一個月後,領事指印尼軍方把俘虜「交給平民處決」,另外有部分受害者被帶離人口稠密區,再加以殺害及掩埋,並未直接丟入河中。

文件顯示,美國領事在電報中形容事件是「大屠殺」,且不時提及「濫殺無辜」等字眼,顯示美國政府當時對於印尼軍隊全面清除共產黨的行動知之甚詳,不過當軍隊在耶加達頒佈戒嚴令及佔領電台時,美國官員卻表現得欣喜若狂。1965年12月,美國大使館向國務院匯報已有10萬名共產黨員被殺,稱是「短短10周內的美妙轉變」。

此外,一份在1965年發自美國駐蘇門答臘省棉蘭市領事館的電報顯示,印尼第2大穆斯林組織穆罕默德伊斯蘭運動(Muhammadiyah Islamic Movement)的教士宣稱,「殺掉疑似共產黨人」是一項宗教義務,因共產黨人是最低等的無神論者,「讓他們流血就相當於殺雞」。另一份電報則指出,一些與共產黨沒有絲毫關聯的人也會因「個人恩怨」而遭年輕的伊斯蘭教士聯合會(Nahdlatul Ulama)武裝殺害。

▲▼ 印尼反共大屠殺,印尼第二任總統蘇哈托。(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領導大屠殺的印尼第二任總統蘇哈托。

文件顯示,美國當年擁有一份非常詳細的印尼共產黨黨員名單,統計他們是否已被殺害或逮捕,並討論如何透過運輸、金錢、武器通訊設備等,暗中支援印尼軍方。美國駐雅加達大使館的電報中明確表示,美方的任何援助都取決於解除蘇卡諾的權力,因此當蘇哈托在1966年3月上台後,美國的援助開始進入印尼。

這些文件引起人們對印尼軍方發動「903政變」的說法感到質疑,人權團體敦促美國與印尼揭露所有關於大屠殺的加密文件,還原歷史真相,「對這場慘絕人寰的史實和伸張正義及其重要」。

印尼共產黨在1965年代是除了中國與蘇聯外,世界第三大的共產黨,擁有數百萬黨員,而印尼國父蘇卡諾在成功領導印尼獨立運動後,傾向共產主義陣營,並且反美。印尼左傾軍人結合左翼學生在1965年9月30日發動政變,殺害多名高級將領,時任陸軍戰略後備部隊司令的蘇哈托(Suharto)逃脫後趁機發動軍事政變,推翻蘇卡諾政權,其後在全國策動反共大清洗,除了大批共產黨員被殺,亦有許多華人被當做共產黨員處決。

時至今日,印尼共產黨仍是印尼社會中的禁忌,許多人都不願意去碰觸這塊敏感的議題,而父親喪命於當年屠殺的現今印尼軍隊中將維德佐佐表示,自己並不太了解屠殺的內幕,認為現時的印尼社會還未準備好公開討論此事,不過他相信印尼始終需要踏進公開真相的里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