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怎能拖這麼久? 當急驚風爸媽遇上慢郎中小孩:來練習調頻吧

▲親子,家庭,教育,責備,孩子,兒少,叛逆,逼迫。(圖/視覺中國)
▲急驚風爸媽VS.慢郎中小孩。(圖/視覺中國)

文/胡綺祐(心理師)


「書包另外一邊揹起來,動~作~快!」一位媽媽用著高八度的嗓音,催促她補習班下課準備離開的兒子。

經過這對母子身邊,著實被這音量嚇了ㄧ跳,不禁讓我想起許多家長曾向我反應:「我家小孩動作慢吞吞,寫功課慢、走路慢、吃飯也慢,都要我一直催、一直催!」,而不久前,有位前來諮商的學生,跟我說:「我從小就被嫌慢,因為我動作慢,好像什麼都做不好⋯。

在親子關係中,我發現了一種很特別的動力,一快搭一慢,漸漸更加強了快與慢,好像到最後就分不出來,是催促的人太快,還是被催促的人太慢。最常看見的組合是:急性子的家長,慢吞吞的小孩。想必親子雙方在這過程,一定都非常不舒服,家長這一方,可能很難理解:「怎麼可以拖這麼久!」,孩子這一方,則是認為:「到底是在催什麼!」或許,一快一慢的互動中,潛藏著許多我們未留意的訊息。

首先,家長們可以先覺察自己是否太快了。
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步調、行事風格,是否常常都在匆忙間渡過?觀察自己的走路、吃飯速度,有沒有比其他人都還要快一些?感覺自己的呼吸、心跳,是否急促、不順暢?甚至難以靜下心、不容易耐著性子處理完耗時的事務?以上幾點都是簡單、基礎的自我檢測,先覺察自己是不是「急性子」。

接著,問問自己在急什麼?
現代社會講究快速、效率,在重視成效的氛圍下,容易不知不覺就快了起來。回想一下,自己的「急」,是受到什麼影響?是擔心什麼?抑或是在乎著什麼?這個「快」的原則,是何時建立的?帶來什麼益處與限制呢?

初步思考完上述兩個問題,或許可以開始放慢步調,每當自己心急時,試著做幾個深呼吸,練習讓自己多一點等待的時間,再觀察自己的狀態。
老師在課堂上公開出櫃,小學生「一封信」溫暖所有人的心。(圖/達志/示意圖)
▲孩子的「慢」常見有三大原因。(圖/達志/示意圖)

關於孩子的「慢」,則可能有下列幾種常見的原因:

一、自我要求,做到好為止
曾經帶著一個小學二年級的小女孩進行創作治療,過程中發現小女孩對於自己畫錯的痕跡非常在乎,一定要完全擦拭到看不見為止,她的母親也提到,她在寫單字作業時,總是塗塗改改,一定要寫到自己滿意的程度,更多的探索後發現,面對日常生活中的許多事,小女孩都非常堅持要做到「好」,所以也就耗去了許多的時間

從小女孩的行為,可以發現她較為焦慮、緊繃,面對這樣的狀態,更多的催促,只是更增強了她的強迫行為,首要任務則是協助她讓自己放鬆,避免非黑即白、絕對價值觀的對待,給予更多元的互動模式,培養她的自我彈性,也能鬆動對自我的極端要求。

二、害怕犯錯,什麼都不敢做
有個因拖延問題前來諮商的男大生,無力地跟我說:「我好多事情都做不完,常常都要想很久該怎麼做,很怕做不好…」他也提到過往在家中,總是被指責:「這邊做錯了啦!」、「怎麼這樣也不會?」甚至家人也就搶過來幫他做完了。所以大部分的情況,他總是猶豫不決,行動力低,也或許是這樣,在心中默默形成了「不做,就不會錯」的逃避性格

接納,是面對這類性格很重要的第一步,過多的要求容易導致退縮、猶豫,故以鼓勵取代責罵,以正向觀點取代挑剔,更重要的是,給予練習、調整的機會,並聚焦於過程、具體的進步,而非以結果作為評論。

三、難以專注,焦點分散
「一邊吃飯,一邊打電動,我們全家都吃完了,只剩他一個!讀書也是啊!不知道在摸什麼摸,搞得很晚睡,隔天叫他起床還鬧脾氣!」一位母親氣呼呼地說著,更多的是,煩惱著要如何讓國二的兒子調整目前的習慣。

試著與孩子討論各種提升效率的方法,特別是面對很多想做的事如何「一件一件來」,並瞭解這過程中對於孩子產生的困境,同時也可減少容易造成分心的情境與環境,倘若難以專注的狀況,是孩子不願意也無法自我控制,則可帶入醫療資源進行身心評估

親子之間的「同步」,是互動中非常重要的部分,培養看見事件之下的核心,便可以瞭解孩子的行為目的,有時孩子只是想要多一些關注,甚至用這些表面的行為表達被關愛的渴望,若忽略了這些內在需求,很容易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用錯了力,也讓自己感到挫折。當下次發現自己開始心急,或孩子又慢下來時,開始練習兩人之間的「調頻」吧!

★ 胡綺祐,微煦心靈診所特約心理師。本文經作者授權轉載,更多資訊請上「藝起玩耍吧 - 胡綺祐心理師」粉絲團。

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