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膽」仍有結石恐引發敗血症 南投婦險喪命

月經,生理期,經期,經痛,肚子痛,MC(圖/達志/示意圖)

▲膽結石釀黃疸,婦人痛到昏迷。(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南投報導

南投一名年約75歲蔣姓婦人日前被房東發現昏迷在租屋處,送醫後查出是膽管被結石堵塞住,進而引發敗血性休克,才會陷入昏迷,所幸經緊急手術後救回,但值得一提的是,蔣婦早在30多年前就把膽切除,但沒有膽還是可能出現膽結石。

蔣婦送醫時因為無家屬陪同,警方也協尋不到,最後由平山里吳繼全里長擔任醫療見證人,幸好手術順利,人已康復返家,而她自稱已經獨居多年,近半年經常覺得腹痛,但都沒有就醫,又因為30多年前就因膽結石而進行膽囊切除手術,所以從未想過膽切除之後還會結石,直至這幾天痛到冒冷汗甚至在床上打滾,被送醫的那天早已不醒人事,很感謝醫生和里長幫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膽結石超音波照。(示意圖/書田診所提供)

膽結石超音波照。(圖/書田診所提供)

南投醫院外科李博彰主任表示,蔣婦膽管結石合併阻塞性黃疸,正常的膽管大小不到0.5公分,但她的膽管已被結石堵住而腫脹擴大超過2公分,因為結石阻塞膽管,膽汁排不出,便造成黃疸,若不立即處理,可能會引發敗血症,有生命危險,並說明膽囊被摘除後,肝臟仍繼續分泌膽汁,若仍持續暴飲暴食或其他因素,還是有可能產生膽管結石,不能輕忽。

此外,衛生福利部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莊家舜也說,現代人飲食精緻,膽結石與膽管結石的患者人數更是年年增加,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因此均衡正確的飲食,保持餐餐有蔬果的習慣,盡量少吃過於油膩的食物,是最重要的法則;民眾若本身有慢性的膽結石或膽管結石,也不能因為症狀沒有時常發生,就不注意飲食原則,最好每半年到醫院檢查一次,確認結石的問題是否有其他變化,預防引起其他疾病,得不償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