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強迫照著自己希望走? 教養孩子像放風箏是種「賭注」

▲苗栗2016風箏文化暨客家美食節活動。(圖/取自苗栗市公所官方網站)
▲教養孩子要像放風箏?(圖為苗栗國際風箏節暨客家美食資料照,與本文無關/取自苗栗市公所官方網站)

文/賴蒔緣

一篇針對學生跳樓的報導寫著,「所有成功都不是一步登天,除了有能力,還要有毅力,要能挺得住挫折。百分之七十的學生表示,學習過程不快樂,這是個警訊,不能再有孩子跳樓了。」文中特別提到,教養孩子要像放風箏,線要放得長,風來時才飛得起來,但是手一定要捏得緊,因為一鬆手,飛出去的風箏永遠找不回來。

的確有贊同教養孩子要像放風箏的論點,儘管那端的風箏如何飄盪、搖擺,總是能用線頭去拉扯與控制。風箏身上綁著一條線,藉助風力在空中漂浮,看似自由自在;實質上,線的一端卻被人類隨著不同的技巧、情緒、力道、心態操弄著,十足滿足了人類的掌控慾望。可是我們能操縱風箏的方向與高度,卻無法排除風箏被電線、樹枝、別的風箏線糾纏等因素牽絆,更無法挽回風箏斷線遠颺的懊惱

個人認為以放風箏心態來教養孩子是一種賭注,強迫孩子照著自己的希望走,正如放風箏沒有順著風勢高飛,只會造成親子關係緊張或孩子鬱鬱寡歡。而過度放任的教養,就像線的這一頭沒有適時修正,導致風箏恣意亂飛;正如小孩遇到的一些同儕影響、誘惑與脅迫,造成中輟或逃學。小孩是有思想的,我們要做的是導引而非掌控!

也有人以玩溜溜球的心態來看教養問題,穩定、又不會跑太遠,更且隨時回到手掌心來。但是孩子如果真的是溜溜球,只會因為父母手中線長的限制,根本無法自在瀟灑、放遠發展

親子間若真存在一條心心相連的線,我選擇扯鈴!自己雙手輕執雙棍,藉著棍棒的使力變化,讓鈴能在線上,神靈活現地輕躍、旋轉、攀爬、翻滾,也能隨時離線精彩演出;鈴因人與線的收放自如而千變萬化、線因手的技巧與力道而變化招數、人因線與鈴的合作無間而信心滿滿。三者不但能各自發揮、個別炫技,時刻都是唯美的演出。

瑞典人說,「只有不合適的衣服,沒有不合適的天氣」。選擇適合自己孩子個性的教養方法才是王道;不必強壓孩子、也不必委屈父母,心態的轉變並不難,但需要智慧、引導與啟發

★賴蒔緣,自由寫作者,擁有3名子女、3名內外孫,因為嫁給姓林的老公,所以在臉書開了一家「林組」嬤安親班

您有滿腹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出來嗎?《ETNEWS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灌溉孩子們健康、快樂成長,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更多孕兒、婆媳、婚姻相關話題(報喜文、集氣文、抱怨文等),歡迎加入「歐膩的育兒媽媽經~姐就是要碎碎唸」臉書社團一起交流討論,也歡迎大家秀出任何寶寶照、懷孕照、個人美照跟臉友分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