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結殲-31上艦? 軍博館展003航母模型停滿殲-20

北京軍事博物館展出003型航母模型,甲板上停滿殲-20艦載機,同時也首次出現隱形作戰無人機和艦載預警機。(圖/翻攝自浩漢防務)

▲北京軍事博物館展出003型航母模型,甲板上停滿殲-20艦載機(圖/翻攝自浩漢防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為慶祝解放軍建軍90周年,北京軍事博物館展出各項新式武器裝備。近日中國軍事論壇流出場館內展出003型航母模型照片,值得注意的是,該航母甲板停滿了殲-20艦載機模型,似乎宣告終結過去受到外界廣為探討殲-31上艦的推測。此外,模型上也首次出現隱形作戰無人機和艦載預警機,其戰力可媲美美國超級航母。

今年4月隨著001A型航母的下水,中國又掀起何時能出現電磁彈射航母的討論風潮,而解放軍海軍工程大學電子力研究所所長馬偉明早在今年農曆期間,就曾已向《央視》透露,003型航母確定採用電磁彈射,最快2024年下水。7月初,這名被稱為「電磁彈射之父」的大號人物又透過公開場合,流出疑似殲-15進行電磁彈射器彈射試驗照片。

此次北京軍事博物館展出的003型航母模型,採用了4具電磁彈射器,也呼應了今年初以來,中國漸進式的發布正在研製設計中的003型航母將肯定使用電磁彈射技術,讓大陸成為繼美國之後,全球第二個獨立研製設計電磁彈射航母的國家。

北京軍事博物館展出003型航母模型,甲板上停滿殲-20艦載機,同時也首次出現隱形作戰無人機和艦載預警機。(圖/翻攝自浩漢防務)

北京軍事博物館展出003型航母模型,甲板上停滿殲-20艦載機,同時也首次出現隱形作戰無人機和艦載預警機。(圖/翻攝自浩漢防務)

▲隱形作戰無人機和艦載預警機首次現身。

當然003型航母模型中最備受矚目的,就是停放在甲板上殲-20艦載機,此舉無疑是終結了外界推測殲-31上艦的幻想。事實上過去不少評論認為瀋飛研製的殲-31(FC-31)更適合上艦,其最主要原因就在殲-20的起飛重量。資料顯示,殲-20空重約17.5噸,如果上艦的話將大約增重2噸,達到19.5噸的程度,其內油約10噸,最大載重約8噸,這樣最大起飛重量將達到約37噸。

不過殲-20在研製進度與成果來看,整體狀況明顯要比目前還處於搖擺不定的殲-31更為出色,甚至目前已順利裝備中國空軍。過去曾有消息傳出,早在殲-20研製之初,解放軍就開始投資進行上艦方面的研究;俄羅斯《軍事觀察網》也在去年的一篇報導中直指,中國相關公司早已啟動艦載版殲-20項目。

▼瀋飛研製的殲-31「鶻鷹」2.0仍處於試飛階段。(圖/翻攝自大陸軍事網站)

瀋飛研製的殲-31「鶻鷹」2.0新試飛照片曝光。(圖/翻攝自大陸軍事網站)

有分析指出,面對可能阻礙殲-20上艦的起飛重量問題,電磁彈射恰巧能夠解決。其典型優點就是可彈射重量邊界寬,也就是彈射更大起飛重量的飛機和更小起飛重量的小型無人機。如果中國電磁彈射的最大彈射重量能夠達到40噸級,則將完全能夠滿足殲-20的上艦需求

根據俄媒推測,艦載版殲-20與陸基版略有不同,其翼展延長10.2%,達到14.2米,機長縮短0.7米至19.5米,全機空重增加2.5噸,達到19.5噸。更為重要的是,艦載版殲-20作戰半徑可以達到1500-1600公里,比美國現役的四代半和第五代艦載機多出整整50%。

▼中國曝光殲-20降落時打開紅色減速傘美照,該機已正式入列中國空軍。(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曝光殲-20降落時打開紅色減速傘美照,據了解其拍攝位置是目前所有公開的殲-20照中距離最近的。(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