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法院治污...賦予恒河「人權」  最高法駁回此決議

▲▼印度恆河。(圖/路透社)

▲印度恆河是南亞的一條主要河流,流經印度北部及孟加拉。(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國家境內的河流如果受到污染會怎麼做?印度「北阿坎德邦」高等法院竟然決定賦予恒河人權,並為河流指派了「代理人」和「監護人」。不過,這項決定近日受到印度最高法院否決,因為河流不是屬於單一國家。

據《livemint》報導,北阿坎德邦法院今年3月31日裁定恒河及其支流之一亞穆納河是有「生命實體」,具有「法人」的資格和相應權利,對進行任何污染和破壞都將被視為對人類造成的傷害,甚至還為它們指派兩名代理人和一名監護人;2條河流還可以自己的名義對污染者進行起訴。

對此,北阿坎德邦政府卻認為,本邦法院的這一項判決在「法律上難以持續」,由於河流會經過不同國家,不能隨意做任何決定,並向最高法院提起上訴,最終獲得勝訴。對於最高法院的判決,原告代理律師表示「震驚和意外」,將會提出上訴。

恒河不僅是印度最長的河流,還是印度教信徒膜拜的對象,該河的發源地就位於北阿坎德邦境內的喜馬拉雅山南麓。河水剛從喜馬拉雅山的冰川中流出時,還非常清澈,但隨著流經的工業區和人口密集區越來越多,大量的工業和生活污水被排放到恒河當中,而農業區長期從恒河中抽取灌溉用水又導致流量的下降,致使污染物在河水中擴散。

一系列因素使得恒河早在10年前就被評為世界上五條污染最嚴重的河流之一;一些宗教信徒們將死者的骨灰甚至遺體拋到恒河中的傳統,也讓河水的水質雪上加霜。

▼恒河被評為世界五條污染最嚴重的河流之一。

▲▼印度恆河。(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