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童年窮到被趕出校園 《時代》:他是南韓的希望

▲南韓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文在寅民調位居第一,是新任熱門總統人選。(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南韓9日舉行總統大選,呼聲最高的候選人共同民主黨文在寅,由於父母在韓戰期間,從北韓逃往南韓後生下他,被外界稱為「來自北方的難民兒子」。文在寅從政之路十足精彩,上次總統大選以些微的差距敗給朴槿惠,這次參戰被喻為是「復仇者」,也被美國《時代》雜誌稱為「談判者」,是無數韓國人民的希望。

文在寅父親都是北韓人,在韓戰時期逃難到南韓,在1953年生下他。父親文勇賢在慶尚南道的戰俘營打工,母親姜韓玉在釜山附近的港口賣雞蛋,生活困苦。文在寅小時候貧寒到只能吃玉米粥果腹,甚至只能到教堂領取發放給窮人的食物。

▲文在寅與妻子金正淑的合照。(圖/翻攝自문재인粉絲專頁)

文在寅表示,曾繳不出學費,上課到一半被趕出校園,小時候雖然貧窮,不過也有好處,「與同年紀的人相比,我更加成熟,獨立,讓我清楚了解『錢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

文在寅重讀一年後,19歲考進慶熙大學就讀法學系,1975年參加反對前總統朴正熙推行的「維新憲法」運動,反獨裁的言論遭到政府盯上,最後被逮捕而入監服刑,並遭到學方開除學籍,隨後被政府強制徵兵,進入陸軍特種部隊。他退伍後,極力反抗軍人出身的前總統全斗煥政權,又再度入獄服刑,雖然在獄中通過司法考試,但曾有案底的關係,無法當上法官。

▲文在寅當兵照。(圖/翻攝自문재인粉絲專頁)

文在寅之後當起人權律師,並加入總統盧武鉉成立的律師事務所工作,在政府擔任多位要職,兩人開始建立深厚交情,盧武鉉卸任後,他也跟著淡出政壇。不過,盧武鉉2009年遭檢方調查貪汙案後跳崖自殺,文在寅才重回政壇,2010年當上盧武鉉財團理事長,2011年成為釜山國會議員,被外界稱為「盧武鉉的影子」。

文在寅日前才登上美國《時代》雜誌亞洲版最新一期封面,他被形容為「談判者」,面對朝鮮半島的緊張關係,他將是無數韓國人民的希望。文在寅也提到,自己高齡90歲的老母親是家族中唯一的「脫北者」,母親的妹妹至今仍生活在北韓,「我母親的生前最後的願望,就是能再次見到她。」

▼南韓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登上《時代》封面。(圖/翻攝自《TIME》推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