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衛生棉要加14%「奢侈稅」 印度女下體塞「報紙」省錢

▲購買衛生棉在印度還要加額外的稅。(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印度社會識女性「月經」為不潔象徵,衛生棉在當地也被視為奢侈品,購買要加12至14%的「奢侈稅」,昂貴價格導致超過70%的印度女性只能使用破布、報紙來吸收經血。印度國會女議員德瓦近期發起廢除「衛生棉稅」的提案,「女人每月都會來月經,無法控制,但一年為了使用衛生棉卻要被課12次稅,公平嗎?」

根據印度《The News Minute》報導,國會女議員德瓦(Sushmita Dev)指出,印度的衛生棉本來價格就不便宜,政府還要課12至14%的稅,很多女性根本負擔不起,「印度3.55億名婦女中,只有12%的人使用衛生棉,超過70%的女性使用破布、報紙來吸收經血,導致許多女性的健康因此出問題。」

▼德瓦把提案書交至政府官員手中。(圖/翻攝hange.org)

「女人從青春期開始每個月來月經,沒辦法自我控制,持續時間長達40年,每年12個月,一輩子算下來有480次月經,若使用衛生棉的話,次次都要被課稅,公平嗎?」德瓦在提案中要求財政部廢除購買衛生棉所要負擔的重稅,因為那是每個女人的必需品,「很多人會說女人可以用『布』來代替衛生棉,但是布要清洗、要曬乾,很多地方的供水都有問題,根本不現實,而且不少女性得要上學、工作,他們沒有辦法隨時把『血布』拿去洗。

德瓦坦承,除了廢稅以外,推廣衛生棉普及還有非常長的路要走,「衛生棉本身的價格就高,我們希望能降低製造成本及售價,讓更多人負擔的起,並且在學校和公廁設置自動販賣機,讓使用衛生棉成為習慣,也讓月經不再被視為不潔的象徵。」

▼德瓦為了廢除衛生棉稅奔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