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懷念離職老師 學生作文竟寫「她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孩子寫作常令人哭笑不得。(圖為示意圖,非當事人/陳芃澄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文/陳芃澄

每次上作文課,我只跟學生說:「作文除了錯字以外,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你們儘管寫沒關係。」大部分聽完後似懂非懂,還是會問到底要怎麼寫?每一段要寫幾行?但稍微給個提示後,幾乎大家都能開始動筆,其中有兩篇印象非常深刻。

一、我最喜歡的老師
某天訂了一個作文題目,要求小朋友寫出補習班裡最喜歡的老師,大家紛紛舉手發問:「一定要寫在這裡的老師嗎?已經不在這裡的可以寫嗎?」我想想這也有道理,畢竟每個人心中崇拜的對象不同,於是就答應了孩子的請求。

有位安親老師在學生之間特別受歡迎,因為個性溫柔、細心,常與小孩打成一片,收到的每一篇作文幾乎都是該名老師,大家敘述了過去的回憶,還沈浸在這股溫馨的氣氛時,最後一段突然背脊發涼:「雖然老師沒有在這裡教我們,但她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頓時感到疑問把學生叫過來:「某某老師不是好好的嗎?人應該很健康啊!」小朋友憨憨地笑著說:「對啊!但是我們都很想她。」原來如此!因為想要多一點修辭,所以把想念改成緬懷的字句了。

二、我們這一班
老師眼裡的學生,跟同儕之間的看法又不同,於是請孩子寫下班上每個人的個性,描述班級的日常生活,每個人都胸有成竹,覺得題目簡單。每篇作文不外乎提到,哪個學生調皮搗蛋、某某人愛搞笑是開心果⋯⋯等等,而結尾幾乎都是能認識這麼多同學很開心、每天來上課都有好玩的事。

只有一個孩子與眾不同,他寫到:「我來這班最開心的事,就是和大家一起玩遊戲、一起學習,讓我可以快快樂樂地上學,平平安安地回家。」嗯⋯⋯要這麼說好像也沒什麼不對,但課堂上應該非常安全,沒有什麼危險吧?孩子的童言童語常讓人哭笑不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