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別問孩子想不想吃 免嘮叨強迫!用「這招」破解挑食

作者:林奐均
譯者:許惠珺
摘自:如何出版社《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10年慶功版)》

●精選書摘內容

很多父母會抱怨孩子不吃飯。根據我的觀察,在正餐時間食慾不振的孩子,平常大多一直在吃零食或喝飲料,結果就影響到食慾。這種問題通常不是孩子的錯,很多父母或祖父母覺得孩子正餐吃得不夠,就會在兩餐中間給他們喝牛奶,或是給他們吃優格或點心。沒錯,連一杯看似無害的牛奶、果汁或優格,都會影響到孩子吃正餐的食慾

在兩餐之間吃點心的孩子,容易貧血,也很可憐。因為他們的胃一直都沒有機會空下來,所以常常覺得餓,但是又不至於餓到可以吃下一頓正餐。

早餐很重要,一定要吃得營養

有很多媽媽告訴我,他們家從來不吃早餐。我很難想像孩子早上起來不跟爸爸媽媽吃個早餐就去上學。早餐是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

不管你做什麼,早上都要給孩子吃點含有蛋白質成分的早餐。我很難想像有那麼多孩子,早上只吃塊蛋糕或吃個饅頭,再配上一杯果汁或牛奶而已。美式的兒童早餐麥片裡添加了許多糖,也好不到哪裡去。這種沒有營養的早餐,只會造成人體裡面的糖分不平衡而已。

我們家的孩子每天早上都吃蛋,還有燕麥片或是吐司加花生醬。有時候會吃前一天晚上吃剩的鮪魚沙拉或雞肉。她們的早餐大多比午餐要豐盛得多。

有一次我去參加一個醫學會議,跟一個年輕的小兒科醫師閒聊時,我說小兒科醫師最重要的職責是,教那些做母親的,好好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和飲食。我強調,教母親好好照顧孩子的健康,比光開藥要好多了。

這個年輕醫生聽了,竟然攤開雙手回答說:「教這個又不能賺錢!」

如果是這樣,也許帶小孩去看獸醫還比較好,獸醫都很重視「病人」的營養,也很清楚食物是最重要的一環。



以營養為考量

一個忙碌的媽媽在做飯時,應該把重點放在簡單和營養這兩方面。為了省時間和體力,我常會一次煮很多,可以吃兩頓。你不需要每天晚上都煮大餐,常吃同樣的簡單菜餚沒什麼不好。

不需要問孩子想吃什麼或不想吃什麼。如果孩子不吃我準備的食物,我就包起來,放在冰箱,然後讓他們下飯桌去玩。等下次吃飯的時間到了,我就從冰箱拿出那些包起來的剩菜給他們吃。

絕對不要跟你的先生說:「不用給小琪豆子,她不會吃的。如果你在孩子面前說這種話,從此她一定不會再吃那樣東西。

不要強迫,也不要嘮叨,儘量不要把話題繞著食物打轉,也儘量不要在吃的方面給孩子壓力。只要把好吃又營養的食物端上桌,謝謝上帝,謝謝做飯的人,然後就可以開動,談一些開心的話題。

孩子到了兩歲時,生長曲線幾乎呈現水平。過去兩年來體重增加了十三公斤,但接下來整整一年卻只增加一.三公斤。過去兩年來身高增加了八十公分,但接下來整整一年卻只增高了八公分,也許還更少。他不再需要吃那麼多,他需要的食物不會超過一歲時食量的五分之一。所以他其實不是很餓,如果你強迫他吃,他可以堅持不吃,這對他來說不是件難事。

所以不要擔心孩子的食量,應該注意的是他吃了些什麼吃飯要抱著愉快的態度,不管孩子吃多少,都絕口不要提食物的事在下次吃飯的時間還沒到時,不要給孩子食物或飲料,只能喝水如果你發現孩子只吃馬鈴薯,其他的東西都沒碰,也不用小題大作,暫時不要煮馬鈴薯就是了。



★本文經如何出版社授權,摘自《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10年慶功版)》
★暢銷10週年,銷售20萬冊!見證慶功版。唯一收錄:丹瑪醫師教養理念&兒科看診案例。連續10年育兒書常勝軍,全球百萬媽媽熱烈討論推崇!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您有媽媽經、爸爸經想大聲說嗎?《ETtoday東森新聞雲》親子版歡迎您來分享育兒心得,來稿請寄「parenting@ettoday.net.tw」,並請註明「個人簡介」。本報保留篩選、修改權限,文章登出不另行通知,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