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浪費年損120億歐 義大利立法「把剩食打包回去」

▲全球糧食問題嚴重,義大利立法將食物打包或捐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義大利針對浪費食物調查,估計每年金額高達120億歐元,因此國會近期通過一項法案,將吃不完的食物回收打包或捐贈給慈善團體,以便減少食物的浪費。實際上,食物浪費在歐洲社會同樣面臨危機,法國就曾推出相關措施開罰業者。

早在2015年的米蘭世博,就相當關注於解決全球飢餓與糧食浪費議題,《BBC》報導,義大利也統計食物浪費在家庭和商業間,每年超過120億歐元損失,甚至占國內生產毛額的1%。法案提出後,也同時也建立民眾對於食材相關知識,如烹飪處理過期食品、食材包裝技術改善,以及鼓勵留零售商對過期食品減價等。

不過,對於捐贈食物的措施上之前太過繁瑣,新法案通過後,企業能夠簡易登記捐贈紀錄,甚至可以降低浪費稅的支付,而農業部也規劃創新技術,在運輸包裝食材上防止食物變質,延長期限。這也並非義大利第一次對於「食物」立法,三個月前最高法院裁定,偷取「少量」食物給予貧困者不屬於犯罪。

歐洲同樣也面臨浪費食物的危機,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調查指出,歐盟浪費近40%食物,占全世界的食物有3分之1,甚至可以養活2億人口。法國在今年也曾通過法案,如果超商業者沒有簽署食品捐贈慈善機構的合約,將會面臨法款。

▼據統計歐盟浪費的食物可以養活2億人口。(圖/達志/示意圖)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