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飛舞般身法!阿里病逝 不朽「迷蹤步」打法成追憶

▲拳王阿里病逝,獨創的「迷蹤蝴蝶步」成不朽經典。(圖/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拳擊場上永遠的不倒巨人,一代拳王阿里(Muhammad Ali)在4日稍早一度傳出病危情況下,確定因帕金森氏症併發呼吸道問題辭世,終年74歲。阿里一生在拳壇KO無數對手,自1960年在羅馬奧運奪下拳擊金牌一戰成名,其後三度奪下世界重量級冠軍,更以獨特的「蝴蝶步」打法稱霸拳壇,而隨著他的逝世,「阿里拳法」也成為絕響。

阿里的一生有許多傳奇的故事,他的成就更不只局限在拳擊體壇上,但如果說到他最為世人所知的,那絕對是他的獨創絕招,「迷蹤蝴蝶步」。阿里當年利用靈活的步法、身法和臂長來使自己遠離對手的攻擊,也就是打帶跑的外圍戰術,被媒體形容為「如蝴蝶般的飛舞,如蜜蜂一般的尖刺(Float Like a Butterfly, Sting Like a Bee)」而得名,就連後傾(Lean)的閃躲技巧,也是從阿里開始流行的。

▲阿里一生KO無數對手。(圖/翻攝自YouTube)

一般拳擊手比賽時,大多以雙手護住頭部,但阿里卻常把雙手垂放兩側,完全不做任何防禦。其實,這是為了讓對手誤以為他破綻百出、「門戶大開」,而且這種打法可以充分發揮他過人的反應速度和臂長,並在遠距離發起閃電般的突擊;之後再用「迷蹤蝴蝶步」的迂迴身法,伺機KO對手。

另外,阿里還有所謂的「繩邊戰術」,這招看似在玩弄對手的噱頭,但其實是將上半身靠在繩邊,加強上半身防禦,利用繩邊的擺盪減低衝擊,等對方疲累以後,再伺機反擊 KO ,他曾用這招打敗過拳王福爾曼(George Foreman)。

▲拳王阿里。(圖/翻攝阿里臉書)

據了解,阿里一生總計出賽61場,戰績56勝5負;驚人的是,他一拳的威力超過150公斤,而且總是鎖定對手的頭部,因此有37場比賽都是「KO獲勝」。可惜的是,他的拳擊手生涯中打敗眾多對手,但最終卻無法KO病魔而逝世;而他留給世人的,除了無數的傳奇,還有無限的惋惜。

▼阿里晚年身受帕金森氏症所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