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AI「人工智慧」! 「怪物大腦」明斯基享壽88歲

▲人工智慧先驅明斯基在周日因腦內出血逝世。(圖/翻攝自麻省理工網站)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25日發布聲明,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先驅明斯基(Marvin Minsky)已在24日因腦內出血辭世,享壽88歲。他在1959年與計算機科學家麥卡錫(John McCarthy)共同創辦人工智能實驗室,並協助讓機器思考,導致電腦能理解口語指令而打敗棋藝大師

明斯基是人工智慧領域的科學家,也是麻省理工學院人工智慧實驗室的創始人之一,著有幾部人工智慧和哲學方面的作品。他在1950年於哈佛大學取得數學學士學位,1954年獲德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數學博士學位;之後,他便在哈佛擔任研究員,直到1958年才到麻省理工學院任教,打造出能透過連結模仿人類神經元進行學習的首部電腦。

▼用人工智慧描繪出來的宇宙樣貌。(圖/引用自臺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站)

此外,明斯基也發明第一個頭戴式圖形顯示器及共軛焦顯微鏡(Confocal Microscope) ,並在1969年獲得專門鼓勵對電腦事業做出重要貢獻的「圖靈獎」,1973年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2001年獲得費城富蘭克林研究所頒發的「富蘭克林獎章」。

「明斯基為我們創造眾所皆知的人工智慧願景」,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丹尼羅拉斯(Daniela Rus)表示,「他所訂下的挑戰,仍然促使著我們追求人工智慧機器,也鼓舞著研究人員突破計算機科學的界線。」麻省理工的媒體實驗室創辦人尼古拉斯(Nicholas Negroponte)則稱讚明斯基,「他的天才是不言而喻的」;擔任人工智慧和電腦科學教授的溫斯敦(Patrick Winston)也曾形容天才明斯基擁有一顆「怪物的大腦」

▼人工智慧日益進步,先前有消息傳出,人工智慧駕駛將在不久的將來上路。(圖/翻攝自Google Self-Driving Car Project)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