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重來還會從軍嗎? 戰俘爺爺答女孩:為了妳,我會

▲加拿大退役軍人麥克連恩與女孩的照片在網路上瘋傳。(圖/翻攝自每日郵報,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這張93歲的加拿大退役軍人麥克連恩(Ralph MacLean)與小女孩對話的照片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當時女孩問他,「若再讓你選擇一次,你還會去打仗嗎?」沒想到二戰期間不幸被俘虜,受盡一切滄桑的老兵爺爺,卻仍堅定地對她說,「為了妳,我會」。

麥克連恩從17歲開始從軍,當時他謊報年齡,為了就是要加入加拿大皇家步槍隊,之後隨著軍隊被派遣到香港參加抗日戰中,卻在戰爭中不幸被俘,被送到日軍戰俘營後,他形容,「當時四周散落屍體、滿滿的腐肉味充斥著,讓我忍不住嘔吐」,那時唯一值得高興的,是遇到一個以為早已戰死的好友,不過後來的他因為環境太過髒亂,生了場大病,在這年內掉了將近一半的體重,最好的同袍也不幸喪生。

約莫2年後,他們這批戰俘被送往大阪,抵達日本時,麥克連恩的健康狀況已達到臨界,無法進行日本士兵所要求的工作,只能換來一陣毒打,便被丟在一旁等死,幸虧當時有同伴暗中偷偷一直帶食物給他,才讓他活了下來。

1945年,這批俘虜終於獲釋,麥克連恩回到加拿大重新開始生活,也成家立業,他的女兒長大後愛上日裔男友,兩個家庭的背景雖有著無法抹滅的歷史衝突,但他卻不反對女兒的這段感情,因為,他早已原諒了當時日本對他所做的一切。

後來,麥克連恩的孫子為爺爺寫了本書,《寬恕,來自我爺爺的禮物》,近日他獲邀出席了一間小學的活動,要他分享戰爭時的經歷,當時有個小女孩問他,「如果一切能重來,你還會選擇上戰場嗎?」他回,「為了妳,我會。」事後接受訪問時,麥克連恩表示,「我不知道我70年前會怎麼回答這個問題,不過,現在的我很快樂,我相信我的人生是上帝安排好的,我必須經歷這一切,才能完整我的人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