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晤中國防長 卡特:美軍將繼續在南海巡航

▲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左)會見解放軍高層。圖為哈里斯與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握手。(圖/東方IC)★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東方IC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Baldwin Carter)3日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會面,他重申,只要是國際法允許的範圍,美軍的飛行、航行與行動都會持續下去。而正在北京訪問的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Harry B. Harris Jr.)也說,美軍將繼續在南海行動。

東協(ASEAN)3日、4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與美國、韓國、澳洲、日本等8國舉行東協防長擴大會議,常萬全以及卡特都出席,這也是美軍南海巡航事件後召開的首次國際軍事會議。

常萬全3日與卡特會面時說,美軍艦擅自進入中國南沙群島有關島礁鄰近海域,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危及地區和平穩定,中方堅决反對。「南海諸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是老祖宗留下的。我們不需要以島礁建設來宣示自己的主權。」

常萬全指出,南海是中國對外經濟往來的重要通道,中國比任何國家都更需要南海的和平、安全和穩定;南海航行自由從來不存在問題,任何國家都不能藉航行自由之名,行侵害他國利益之實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圖/達志影像/美聯社)★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卡特則回應,美方對南海島礁領土歸屬不持任何立場,但希望各方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和相關國際法規則,停止填海造地,透過和平談判協商解决問題。他重申,只要是國際法允許的範圍,美軍的飛行、航行與行動都會持續下去,「南海也不例外」

常萬全說,南海問題事關中方核心利益,任何人要侵犯中國的主權和相關權益,中國人民、中國軍隊都不會答應。「中方堅定不移地致力於維護南海和平與穩定,堅定不移地通過與直接當事方雙邊談判協商和平解决爭議,更堅定不移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我們敦促美方停止一切錯誤言行,不再採取任何威脅中方主權和安全利益的危險舉動。」

而哈里斯同一天在北京大學公開發言時表示,「中方基於九段線對南海提出主權主張的行為是站不住腳的」;導彈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駛進南海人工島礁12海里範圍,是要維護自由航行原則,不應解讀為是對其他國家的威脅。

哈里斯也說,只要國際法允許的範圍內,美軍的飛行、通航與行動都會持續下去,「南海現在不是例外,未來也不會是。」

▲▼不怕中方警告!美國日前公布「拉森號」南海演練照片。(圖/翻拍臉書)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